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打好治污“组合拳”

2017-02-17 15:20:03 来源:保定日报

近几年来,大气污染成为我们城市的呼吸之痛,人们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为此,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都施以重拳,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但顽疾根除任重道远,还需多轮驱动、多管齐下,打好治污“组合拳”。

“行政拳”和“法治拳”要双管齐下。“行政拳”由于弹性较大,因此需要“法治拳”来保证效果。近年来,从“大气十条”(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出台硬措施,到新修订的《环保法》对污染企业罚款上不封顶,再到水污染防治法的修改,中央一再释放出对环境污染依法从严治理的明确信号。严法重典为依法治污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严格执法,使治污重典真正成为一条通电的“高压线”,谁也不敢碰,谁碰就治谁。只有这样,才能把铁规治污落到实处。

多管齐下严格执法,意味着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联防联控,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攥紧拳头,猛击污染源。在重拳治污的措施方面,超常规的应急措施不可少,同时更离不开健全的污染防治长效机制,要常态化整治,密集化督查,标本兼治,雷打不动。此外,还要强力推进科技支撑,舍得投资下力,上足科技项目,技术指导,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让科技发挥人力物力所不能替代的作用。(直言)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