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市场观察

精心做好“四篇文章” 安新县全力推动渔业健康发展

2017-02-20 16:50:50 来源:保定日报

安新县坚持保护环境与渔业发展并重的原则,以渔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渔业增效、渔民增收为目标,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实现渔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白洋淀区及周边养殖面积4万余亩,水产养殖户300余户,年产水产品约3万吨,产值近3亿元。

做好“资源养护”文章,优化渔业发展环境。为确保白洋淀生态水位,该县积极协调国家、省、市实施应急调水,并通过实施增殖放流向淀内投放各类鱼种、青虾苗、中华鳖等水生生物苗,大大改善了白洋淀水域生态环境。同时,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及《河北省渔业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淀区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捕捞行为,提高了广大群众保护渔业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的法律意识。

做好“品质提升”文章,助推渔业转型升级。该县积极组织经验丰富且有一定规模的养殖户发展渔业专业合作社,建成河北省第一个省级青虾原种场,并成功注册了“白洋淀河蟹”商标。为促进渔业结构优化升级,该县积极推广新型、高效养殖模式,重点以推广多品种、混养模式为主,目前,发展以青虾养殖为主的池塘鱼虾蟹混养模式示范面积120亩,亩效益达3300元;推广应用面积600亩,亩净增效益千元以上。同时,该县加快推行渔业无公害生产,在现有无公害养殖场所、健康养殖示范场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新的无公害基地创建申报工作。目前,该县共有部级健康养殖示范场4个、无公害产品产地双认证企业7家。

做好“渔民增收”文章,拉动渔业经济增长。该县坚持生态优先、养捕结合、以养为主的方针,积极引导养殖户更新传统养殖观念,实施立体化养殖,合理放养生态鱼类品种,增加滤食性鱼类比例,生态渔业规模不断壮大。同时,依托白洋淀景区优势,大力发展休闲渔业,目前已拥有河北金博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荷花大观园休闲渔业园区、南刘庄百亩垂钓园等休闲渔场12个,年创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在发展生态渔业、休闲渔业过程中,加大同省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加快青虾等名优品种养殖,推动特色渔业发展。目前,已发展青虾、河蟹、鳜鱼、乌鳢等名优养殖品种10余种,年产名优商品鱼类近2000吨。

做好“科技保障”文章,提升渔业服务水平。该县根据不同养殖类型分布情况,设立了3个水产病害监测点,全力做好水生动物疫病监测与防控工作,及时发布水产养殖病害测报、预报,有效降低了养殖风险。大力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为广大养殖户搞好技术服务,并通过举办渔业知识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水产养殖户的技术和管理水平。(赵会英)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