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保定市全面优化水资源配置

2017-02-22 11:41:40 来源:保定日报

按照充分利用外调水、加大使用再生水、适度开发地表水、限制开采地下水的供水次序,及城乡居民生活、工业、重要生态、农业等用水次序,保定市全面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城乡供水保证率,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

今年,南水北调工程对保定市23个供水目标实现水资源切换,市区引江水输送占比力争达到90%以上,全年向市区安全供水6500万立方米,极大改善全市水资源紧缺状况,保障城镇供水安全。“十三五”期间,保定市将建设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蒲阳河退水闸和唐河干渠的连通工程、南水北调保定市第二地表水厂输水管道与一亩泉河连通工程,通过唐河干渠和大水系北线自流管道进入一亩泉回补区和市区,并可利用府河向白洋淀补水。利用南水北调水源改善市区水环境,恢复一亩泉水源区的地下水,并且补充市区生态环境用水及白洋淀生态用水,增加水资源安全战略储备。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被国家确定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也是河北省实施的重大战略性跨区域调水工程,工程建成后可实现向白洋淀年均生态补水1.1亿立方米目标,可有效缓解沿线农业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采状况,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和当地生活生产条件,并作为沿线地区抗旱应急备用水源。

同时,保定市大力加强区域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在水源条件充沛的河道及支流建设一批小型蓄水工程,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加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安格庄水库与龙门水库连通、安格庄水库与瀑河水库连通工程等,全力构建“多源互补、丰枯调剂”的水网体系。(记者王金堂)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