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清苑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助农增收纪实

2017-02-22 11:48:30 来源:保定日报

一年之际在于春。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区)的清苑区,如何做好“三农”工作,助力农民增收?他们围绕农业品牌化、种植特色化,打造京津优质绿色农产品供应保障基地,大力实施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农业种植依靠高科技,向现代化农业迈进,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助农增收。

依托高科技,让农产品种植提档次、上水平。走进清苑区南王庄瓜菜科技园大棚,只见管理者轻划手机,棚里的自动喷洒系统前后移动,细碎而持续的水雾均匀地喷洒在西瓜苗油绿的叶片上,再也不见洒水不均、施肥不匀的现象了。像这样的智能化大棚,在这里已经建成8座。清苑区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着重抓好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两个队伍建设;积极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培训工程,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科技手段的引进,新型农民的培养,让农产品种植更高效,带动着农民的收入不断增加。现在南王庄瓜菜科技园一亩大棚年收入能达2万元左右,比以前翻了一番,带动周边13万亩西瓜种植基地逐步迈上科技种植之路。

发展订单农业,助力种植结构调整,消除无效供给。清苑区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带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并通过订单农业、合同农业等模式,带动农户因地制宜调优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种植。“制约订单农业发展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诚信问题,农业园区的发展可以让农产品的种植方与销售方处于对等的位置,最大限度消除违约现象。”清苑区农业局副局长樊建民说。如今,北京鹏程万达果品有限公司同南王庄瓜菜科技园签订一项合约,种植200亩礼品西瓜,以每公斤最低1.8元、最高高于普通西瓜50%的价格收购,

每个西瓜2-3公斤,专走高端市场,以满足大中城市中小家庭食用,既经济、节约又环保;大魏庄捷丰农业科技园也同“肯德基”签订生菜种植合作协议、与北京新发地签订长期蔬菜供应合同。订单农业让农民种植的农产品不愁销路,推动传统农业向绿色、精品、高效的发展方式迈进。

做优特色农业,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清苑区以发展“城郊型、都市型”现代农业为方向,围绕“生态、休闲、集约、高效”的目标,抓好示范园区建设,通过增强荣誉感、加大资金支持、带领走出去参观学习等方式,加强对农产品示范园区经营户的扶持,做到“一县一精品园区、一乡一现代园区”的发展格局。同时,该区大力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引导广大农产品经营者认识到品牌对于提升产品档次、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市场价值的巨大作用,带动他们树立品牌意识,依托农产品综合质检站和农技服务站,加强农产品质量执法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提高产品品质的公信力,以品质提升品牌,以品牌开拓市场,扩大市场竞争力。

经过几年发展,清苑区逐步建立起李庄宏泽科技园、石桥现代农业(粮食)示范园等19个特色园区,每个园区都有自己的品牌特色,南王庄瓜菜科技园被评为市级精品园区,捷丰现代农业园区被评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亿润”西瓜荣获河北省名牌产品称号,“地道战”商标逐步成为清苑区独具特色的农产品知名品牌。(李淑玲 许明昭)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