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易县落实最严责任打响脱贫攻坚战

2017-02-22 15:06:47 来源:保定日报

易县连日相继召开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中国共产党易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明晰工作举措,“决战决胜、务求全胜”,向脱贫攻坚战发起“总攻”。

据了解,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按照省市要求,易县3.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脱贫销号,115个贫困村要脱贫出列,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

为此,该县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最强领导。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的“一号工程”来抓,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其专门协调办公室,主管副县长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协调全县精准脱贫工作。进一步配强办公室工作力量,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凭脱贫攻坚实绩选拔任用干部,切实把各级领导干部的主要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上来。

采取最实举措。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把产业支撑作为核心之举,全面推广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等成功经验,确保所有贫困群众都纳入产业体系,有稳定的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稳步推进易地搬迁,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落实好社会保障兜底政策,把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纳入保障兜底范围,不让一户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掉队。激发内生动力,动员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如期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发展集体经济,鼓励引导村集体以入股、租赁和流转等形式,盘活土地、山场、旅游等资源,切实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落实最严责任。脱贫攻坚,每一个单位都有任务,每一名干部都有责任。联系贫困村的县级领导干部每月至少两次到贫困村调研问题、推进工作;各有关县直部门必须明确一名副科级以上干部驻村帮扶,驻村工作队必须与原单位的工作脱钩,集中精力抓好帮扶,坚决完成驻村帮扶任务;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是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必须把最主要的精力放在精准脱贫上,以最大的力度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坚持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难点问题亲自协调、关键环节亲自过问,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严格落实脱贫工作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立下军令状,切实做到不摘“穷帽”就摘“官帽”。

同时抓好统筹推进民生工作。围绕就业创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继续深入实施一批惠民工程,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确保实现“按期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目标。(冯英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