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市场观察

手机已成为日常生活的必需工具

2017-02-22 15:50:05 来源:保定日报

移动互联时代,手机已不仅是打电话的通讯工具,甚至也不是只用来刷朋友圈、看新闻的消遣工具。伴随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如今的手机已成为很多人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衣食住行均有赖手机的帮助。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目前有数亿人使用手机在网络上购物、订餐,或是旅行预定,这一人数仍保持高速增长。

普及化的手机购物

“记得以前,我经常约上几个朋友一起去逛街,大家一起看看有什么好看的衣服、饰品什么的,但现在大家一起逛街的时候越来越少。”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生活方式和十多年前区别很大,“现在大家都在网上买东西,在手机上‘逛街’,有好的也能分享给好友。”

吴女士的生活变迁史,只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对人们影响的一个缩影。如今,有无数的人把自己的购物场所从线下的超市、商场,转移到线上。《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67亿,占网民比例为63.8%,较2015年底增长12.9%;其中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41亿,占手机网民的63.4%,年增长率为29.8%。

近三成的年度增长率,显示着手机网购的强大渗透力。事实上,手机购物已扩大到各个年龄段的人群,购买的商品品类日益丰富。“在手机上买东西方便,手机一点,人家能送货上门。我现在能在网上买的,都在网上买,衣服、零食、洗发水、尿不湿都靠网购。”吴女士说,“还不光是我,连我婆婆都在手机上买东西。”

网络订餐人数翻倍

比网络购物增长更快的,是网络订餐。而在网络订餐中占据最大比例的,仍是手机端。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09亿,年增长率为83.7%,占网民比例达到28.5%;其中,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已达到1.94亿,使用比例由16.8%提升至27.9%。

与相对成熟的网络购物相比,网上外卖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在营收增长和激烈竞争压力下,企业在商家资质及产品质量审核上投入有限,存在黑外卖在多家外卖平台上线并通过竞价排名获得平台推荐的情况。而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无疑是网络订餐发展的保障。当这一新兴行业有了更多规范,或许能吸引到更多的客户。

在线旅行预订成新潮流

几年前,12306铁路购票系统刚上线时,曾引发争议:那些不会或不方便使用网络购票的群体,不是更难买到车票吗?而今,这样的争议越来越少,甚至接近于消失。迅速普及的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让更多人通过手机安排自己的出行。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网上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或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2.99亿,较2015年底增长3967万人,增长率为15.3%。网民使用网上预订火车票、机票、酒店和旅游度假产品的比例分别为34%、15.9%、17.2%和7.4%。其中,手机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和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2.62亿,较2015年底增长5189万人,同比增长率为24.7%。我国网民使用手机在线旅行预订的比例由2015年底的33.9%提升至2016年底的37.7%。

今年春节期间去西安旅行的焦先生是在线旅行预订的拥趸。“买票用手机,不用专门跑去车站排队。订酒店也用手机,虽然我之前从来没去过西安,但通过网络我很容易选到位置、价格都合适的酒店。看看网友评论,还能知道口碑好不好。”焦先生说。(记者贾祎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