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市场观察

又是一季新学期 催热新一轮“开学经济”

2017-02-22 16:28:20 来源:保定日报

随着年味渐渐淡去,寒假开学季来临。眼下不少学生已经走进新课堂,大中院校的也已进入返校高峰期。新学期的开启,催热了新一轮的“开学经济”。记者近期走访发现,不少学生或家长在采购。

电子产品 经久不衰的热销品

电子产品可谓是每年开学季的热销主角。曾经的购买主力军集中在大学生,而如今的中学生甚至小学生,手里都有一部属于自己的手机。新年过后,很多学生都用刚到手的压岁钱购买手机、笔记本电脑、定位手表等电子产品。此外,也有不少家长将电子产品作为对孩子上学期奖励或新学期的鼓励。

在朝阳大街一家综合卖场记者看到,各品牌电子产品专柜均有能看到家长和孩子一起选购的身影。一位正在挑选平板电脑的家长告诉记者,“现在的大学生跟十年前大不相同了。那时同事的孩子开学时,只需要带好被褥就出发了。可现在孩子几乎都吵着要买手机、笔记本电脑或者平板电脑。我们做家长的,就当拿这些电子产品作为孩子考上大学的鼓励吧。”

采访中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几乎半月前卖场里的“开学经济”就变得很火爆,各品牌都瞄准机会推出套餐和促销,笔记本、平板电脑的销量提高了两成左右。很多学生或家长已经从往年名牌高端价位机转移到更为经济实用的国产机型,“国产手机的品质也在不断提升,一些国内知名品牌手机受到越来越多的学生喜爱,最关键的是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太快,学生用没必要追求太高档次的。”

文具用品 五花八门俏中取胜

走访中记者看到,学校周边的不少商店里都开辟了开学文具用品销售专区,学习用品可谓五花八门,各种新奇的文具摆满了货架,吸引了学生和家长。很多商家表示,最近这几天,一天的销量比平时一周都高。

销售人员介绍说,“如今学生文具用品的消耗与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很多学生和家长都爱成套或批量购买文具,所以一些礼盒装文具的销量很不错。购买主力还是中小学生居多,大学生也会偶尔采购文具,例如笔记本、便利贴、用于划重点的多彩荧光笔,以及一些文件袋,都是大学生们采购的重点。”

理性消费 切莫盲目跟风攀比

近期,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大学生消费行为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开销为1212元(不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而家庭是学生生活费的主要来源,94%的学生生活费由父母或亲戚提供,其次为打工兼职。被调查的学生中,41%受访者生活费能满足日常需求,甚至有所结余。24%的学生偶尔生活费不够,8%经常不够用。

每月1212元虽是个平均数,但给人的印象是,现在供养一个大学生并不容易。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有接近三成的学生感觉生活费偶尔或经常不够用,可见学生经济的火爆所在。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作为学生购买电子产品或学习用品无可厚非,但家长为孩子的过度消费,也容易无形中让同学间形成互相攀比。建议家长引导学生学会有的放矢,购买学习用品要掌握好度。一方面要指导孩子理性消费,同时也要教会孩子合理有效地使用学习用品。不要太注重开学行头,特别是电子产品的过度消费,只会增长孩子们的虚荣心。(记者邱恩宇)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