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育民强村为民 莲池区西高庄和谐幸福奔小康

2017-02-24 10:21:51 来源:保定日报

正月里,闹新春,莲池区西高庄村天天都有精彩活动,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村民脸上。该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说:“西高庄村是个和谐团结的大家庭,人人会乐器,个个懂艺术,文化的繁荣促进了和谐团结,发展中的各种难题迎刃而解。”

从1986年起,西高庄选定一条路:必须把发展放在首位;明确一个理:人的素质、观念是关乎发展的第一要素。30年间,该村坚持以“育民”为本,破解“强村”“为民”中各种难题。“育民”模式从经常性组织提高村民的文化知识、更新观念的专项教育,拓展到全方位、多层次、夜大式教学,向培训专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迈进。村民由接受教育,提升到自主教育、互动感染。

村庄变课堂,读书学知识,观念日日新。

在西高庄村,高标准综合教室常年聘请专业老师开办法律、电脑、英语、企业管理等培训班。村民自发成立的器乐、歌舞、书画、健身等文艺表演队和学习班达20多个。村里设立的善行功德榜、国学宣传栏,让村民“出门受教育,文明带回家”。

村里开办的周末大讲堂,鼓励村民“人人上讲堂、个个当老师”。大家纷纷走上讲台,畅谈成长经历、学习心得、生活感悟,语言朴实,感情真挚。问及感受,他们说:“自己写演讲稿,得用好几天时间,要看不少书,比听别人讲课还受益。”

一张照片,一个故事,一股家风,“好家风家规”征集活动中村民的“随手拍”,晒出的是幸福,定格的是温暖,传递的是浓情。

幸福家庭是社会和谐之源。西高庄“十星级文明户”“和谐家庭”“好公婆好儿媳”“敬老孝亲模范”评选活动年年开展,人人参与争当先进。村民们还拿起笔书写自己的历史、自己的家风、家乡的变化以及富裕后的心情,出版了《西高庄村志》《西高庄文化系列丛书》十二卷,自拍自导自演情景剧、影视片一百多部。

周周上大课,节节有活动,回回有新意,夫妻同班、母女同座、祖孙同行……丰富多彩的“育民”活动,吸引广大村民积极融入,在寓教于乐中培育了新型农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村民素质。每天清晨,尚德志愿者服务队员拿着扫帚、簸箕,把小区打扫得干干净净。每月15日,村民自愿向西高庄爱心基金会捐赠善款,用于平时的社会赈灾和救助困难群众。

西高庄人的幸福生活有目共睹。2016年11月8日,“西高庄人的幸福生活——学习贯彻习近平讲话精神、展当代农民新风绘画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画作展示之外,村民们还进行葫芦丝吹奏、模特走秀、太极拳展示,令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赞叹不已。今年1月22日,《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西高庄:富裕起来之后》,介绍了西高庄人追求精神世界的丰富,从村民到文明市民的转变。

经年累月、全方位的文化熏陶,给村庄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利用区位优势,西高庄村集中财力向社会服务行业转向,顺利完成了亨佰丽一期整改,启动了莲池区双创基地(亨佰丽二期)项目建设。不足千人的城中村却创造出了2015年固定资产总值4.5亿元、人均收入两万多元的辉煌。

“育民”“强村”,最后目标是“为民”,村里给学生颁发奖学金,为老人发放退休费,实现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30年来,西高庄从全面提升村民整体素质入手,以“育民、强村、为民”为发展理念,全村移风易俗,树起文明新风。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家庭教育示范村、河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一项项荣誉是西高庄村跨越发展的见证。如今,西高庄村年轻人有个新志向——“今天,我以西高庄为荣;明天,西高庄以我为荣。”(记者白冰 通讯员田艳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