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保定全市“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2017-02-24 15:28:57 来源:保定日报

2016年,全市水利系统牢牢把握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历史机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狠抓项目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水土保持、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10个方面71个重点水利项目开工率100%,完成投资13.5亿元,实现“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的良好开局。

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全市上下全面落实以行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种防汛抗旱责任制,准确预测、科学研判、提前部署,积极防范春旱夏汛及重大极端天气,形成了抗洪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成功应对了“7·19”和“7·24”两次特大暴雨洪水的袭击。截至2016年底,全市大中型水库共蓄水11.7亿立方米,白洋淀蓄水3.3亿立方米,圆满达成“保安全、多蓄水”任务目标。大型水库累计灌溉放水8044万立方米,灌溉农田23.4万亩次,有效缓解了春旱对农物的不利影响。

围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争取国家投资4130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涉及阜平、涞源等7个县,受益人口7.61万人。完成唐河、沙河灌区2015年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唐县革命大渠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投资6020万元的易水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完成投资计划的90%,恢复改善灌溉面积43万亩,完成灌溉渠道衬砌46公里。大力发展农村小水电,全年累计完成水力发电总量1亿度,超出年度计划的三分之一,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作出贡献。

按照2016年初确定的项目建设攻坚年的要求,水利部门咬定目标、砸死责任,保证了2016年重点水利项目的顺利完成。保定市作为首次落户的地下水超采试点区,总投资1.71亿元涉及博野、望都等5县(市)的6个项目,完成省定的年度任务目标,实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万亩,年压采量1256万立方米;对阜平县、曲阳县、顺平县、易县四座新增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完成;完成了2012和2013年度大清河治理工程;强力推进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防洪影响处理工程,确保项目尽早完成。

大力开展水利风景区创建升级。保定市紧紧抓住首届省旅发大会召开的契机,积极整合水利风景资源,着力打造水文化品牌,易水湖成功晋级“国家队”,拿到全市首张“国字号”名片,涞源湖、黄蒿水库获批为省级水利风景区,盘活拉动2000余人脱贫就业,为地方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赵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