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高碑店市四青年助易县少年脱险

2017-02-28 15:21:06 来源:保定日报

2月27日讯,从位于易县尉都乡朔内村的家到尉都乡小学,不足两公里。但对于10天前曾意外坠崖的13岁男孩小亮(化名)来说,这条原本熟悉的盘山道至今仍让他心有余悸。

10天前,小亮像往常一样骑车去上学。在离家数百米的地方,一辆白色轿车紧贴山体逆行快速冲过来。慌乱中,小亮只得躲闪,骑向四五米宽的山道外侧,不想车没刹住,连人带车坠落七八米深的山涧。

不知过了多久,小亮清醒过来,他首先想到了“求救”。他先从书包里找出纸笔,写了求救信,装在帽子里,压块石头,试图抛到路上。可浑身疼痛,根本爬不起来,也没有力气把帽子扔上去。一撒手,帽子和求救信就让风吹跑了。他又试图用一根树枝将写在考试卷上的求救信举到高处也没奏效。这时,他居然听到了盘山道上妈妈骑电动车寻找他的声音。他使劲喊,等到的却是妈妈的声音渐行渐远。其实,当日上午9时许,老师没有看到小亮到校,就联系了小亮妈妈。小亮妈妈得知后,急忙外出寻找,却没能听到山下孩子的叫喊声。

零下六七摄氏度的山沟里,没有喊住妈妈的小亮有些失落,但他并没放弃。看见远处有挖掘机模糊的轮廓,小亮喝光了自带保温杯里的水,丢下了书包,决定爬过去。他想,那里会有人在。

“有人喊救命,你们听。”当天一早,高碑店市青年张德龙、张帅和李家两兄弟(当事人不愿透露姓名)驱车来到易县尉都乡,准备爬山。“哪有?你听错了。”张德龙回忆说,当时,只有一个人隐约听到呼喊救命的声音,以为是听错了。可当他们第二次驱车来到附近,看到河道里趴着一个人。四位青年快步上前,见到了越过重重沟壑爬行100多米的小亮。

问清孩子跌落经过,他们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又联系小亮母亲,告知孩子目前的确切位置。随后,张德龙和张帅脱下外衣,盖在孩子身上,并在距离孩子两米远的位置燃起篝火,供他取暖,又从自己车里拿来食物和水,给孩子补充体力。“因为不懂救护知识,我们不敢动孩子,怕造成二次伤害,只能陪他一起等待救援。”张德龙说。

“如果不是遇上高碑店这几位好心的小伙子,孩子又冷又疼,真不知还要困在荒野里受多少罪。”小亮妈妈说,孩子送到医院后,四位小伙儿找回了孩子的书包和自行车。事后,小亮妈妈买了些礼品想对四人表示感谢,却没能送出去。所幸,孩子只是伤到了腰胯肌肉。她也不打算追究那辆逆行的白色轿车,只想对高碑店四位年轻人再道一声感谢。(记者刘芳 通讯员时爱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