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提醒:收藏钱币有章可循

2017-02-28 15:55:59 来源:保定日报

钱币收藏是一项高雅的爱好,享受的是一份悠然自得的收藏乐趣。近年来,钱币收藏市场相当火爆,极高的回报使得钱币收藏者的热情越来越高。

以最普通的“中华民国”三年版“袁大头”银元为例,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其市场价只不过50多元,如今其最新价已达到750元,品相好的甚至超过千元。而一张第三套人民币背绿水印一角的纸币,从一年前的3万元涨到现在,已经炒到了6万元,和面值相差70万倍。即便以前最不起眼的5分硬币,如今身价也暴涨一万倍。

钱币收藏的涉及面非常广泛,内容也极为丰富,有古钱币、银元、铜板、各种民国时期纸币、流通纪念币、现代金银币、第一至第五套人民币、各种外国硬币和纸币等等。虽然如此,收藏钱币也是有章可循的。

一是做足“功课”,就是应具备一定的钱币收藏知识,因为钱币收藏也是一门学科,其内涵是相当丰富与广泛的。只有在充分了解和掌握各种钱币知识后,才能善于捕捉机会,挖掘各种尚未形成热点的题材,在普通钱币中发现珍品,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二是看其稀有程度,即存世数量是否很少。比如明末李自成、张献忠和清末太平天国的钱币,因为时间很短、有地域性局限、发行量也小,所以价值就较高。还有辽、金、西夏、元等朝代铸造的钱币,其价值也远远高于同期汉族政权铸币。

人民币收藏价值的珍贵度,主要根据票券产生的政治历史背景、票面形式特征及冠号特征等标志来判定。例如第一套人民币200元票券,正背面以暗记形式刻有“解放全中国”“拥护毛主席和平条件”两条政治宣传口号,这些文字充分反映了当时的革命形势和政治目标,是珍贵的革命文物。其次,高面值的人民币存世量少。如第一套人民币中的50000元券和第二套人民币中的10元券存世量都很少,因此相当珍贵。

三是看品相,品相是指古钱本身的锈蚀程度及钱文、轮廓的清晰程度。一枚古钱既稀有,同时又具备良好的品相,那是再好不过了。钱文虽然特殊,如果面目不清,锈成一团,那收藏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四是防止买入赝品。今天在古玩市场上的许多珍稀古钱,大多为赝品。因此在购买珍稀钱币时,多找几个同好做参谋帮助掌眼,可避免上当受骗。(陈慰)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