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一份对红旗照相馆的珍贵记忆

2017-02-28 15:58:02 来源:保定日报

“百年老店”之所以能够经营百年,靠的就是诚信经营和工匠精神,所以,在这个角度上讲,“百年老店”在如今是一种诚信和传承的典范,而百年老店的持续经营就是二者的最好诠释。也因此,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一些百年老店的倒闭就更令人扼腕。在2014年的最后几天,拥有百年历史保定红旗照相馆没能跨过2015年的门槛,遗憾地摘牌,西大街又少了一个百年老店。其实,在数字化时代,老的冲印技术被淘汰是历史的必然。红旗照相馆历经百年风雨,历经市场化的改革,据报道,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最红火时每年接待顾客200余人,只是近些年才勉强维持,终于在2014年走到尽头。保定市四五十岁以上的不少人都曾经是红旗照相馆的顾客。一个老店的倒下,留下的只有难忘的记忆,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如图这份红旗照相馆的照片专用袋就记录了这家百年老店曾经的辉煌。这个发黄的纸袋从设计上来看,字体飘逸,印有地址和底片的保存方法。不透光的纸张对于底片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在运用底片冲洗照片的时代,这一个小袋子充满了贴心和暖心。

说起来,这个小袋子记录了时代的记忆,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一些思考。拍摄、洗片都是一项技术,而随着数码产品的普及,终于让老技术倒在新技术之下。但是,这种百年老店的意义不止于服务顾客以此盈利,它还是一个城市一片社区的历史记忆,而它的诚信经营形象也会对整个商业经营理念产生良好影响。所以,与其任由百年老店消失在历史的进步中,不如让其发挥作用,重新转变模式进行经营,这就需要政府的扶持和资金的投入,这也是一种对诚信经营的支持。(刘飞霄)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