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2017年春运返程交通大数据报告出炉

2017-03-01 16:19:12 来源:保定日报

2017年春运于2月21日落下帷幕,途牛旅游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和360浏览器等与百姓出行相关的网络平台,结合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租车等大交通业务节中、节后预订数据,相继发布《2017年春运返程大交通数据报告》和《2017年春运返程网络购票大数据报告》。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运返程高峰来得早,延续时间短,给返程交通带来不小的挑战。

春运返程中,火车出行的旅客多选择高铁;成都至上海成为飞机返程最热航线;汽车返程客流以学生为主。此次返程站票率(无座)仅为8.49%,较节前返乡17.18%的站票率降低100%以上,旅客的返程路途更舒适。

北上广火车票仍难抢

因公务需要,市民马先生年前计划于2月12日到北京出差,次日返程。“这么近的距离,我完全忽略了春运返程高峰问题,差点因为订票难耽误行程。”1月15日,马先生的家人提醒他尽早通过网络预订2月份去北京的往返火车票,“提前将近一个月时间,我本以为短途车票很富余。1月17日,我登录12306手机客户端查询2月12日保定到北京的火车票,竟然发现从早上六点多到中午时段,无论是快车还是动车、高铁,各种席位车票全部售空。”怕耽误2月12日处理公事,马先生赶紧抢订了一张2月11日晚间保定到北京西站的高铁车票,“2月13日上下午热门时段北京到保定的返程车票也很抢手,没办法我只能选一趟晚上九点多的返程车次。”

在2月12日保定开往北京的列车上,马先生与周围旅客的攀谈中得知,多数人是从外地来京务工人员或返校学生。“正撞上返程高峰,下手晚能抢到票算我幸运。”

根据途牛网发布的《报告》显示,返程订票的出发省份前十为四川、河南、山东、湖北、安徽、河北、辽宁、江苏、浙江、广东;用户返程车票最难抢前十的城市为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重庆、西安、郑州;今年春运返程人流密集度排名前十的火车站是杭州东站、重庆北站、上海虹桥站、广州南站、南京南站、北京西站、郑州站、成都东站、北京站、西安站,这些火车站是多条铁路线路的起始地。

此外,春运返程中选择火车的男女用户比例分别为54%、46%,其中18至25岁占比32%,26至35岁占比29%,两者占比超60%是春运返程客流的主力人群。

短途返程首选汽车

家住东二环附近的李佳怡去年在北京找了份工作,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几日后,于正月初六启程返京工作。“我家离保定客运中心站较近,去保定站坐火车反倒因路程较远不方便,保定东站的高铁列车票价对我来说稍微有点高。”综合对比,她选择乘坐客车往返于京保两地。“客运中心站每天有多趟车次发往北京,发车频次高,时间选择灵活。”李佳怡告诉记者,她一般在北京六里桥汽运站坐客车回保,正常情况下走高速一个多小时就能到家。

今年春运期间,汽车出行成为不少城际短途旅客出行的首选。途牛网统计显示:旅客汽车出行更多发生在城际之间,返程最热出行省份及直辖市包括江苏、四川、浙江、安徽、湖南。汽车返程用户中8岁以下占比20%,19岁至30岁的用户占比达42%,31岁至40岁的用户占比达18%,汽车返程客流以学生为主,学生和务工客流略有重叠。

返程日期高峰分散 站票率降低一倍以上

从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和360浏览器联合发布的《2017年春运返程网络购票大数据报告》中用户抢购返程火车票的始发站分布来看,多数集中在湖北、湖南、四川等中西部欠发达省份,特别是湖北、湖南,作为劳动输出大省,春运火车票返程抢票热度最高,需求量最大,输出旅客量在全国占比分别达12.04%和10.16%。

根据春运返程抢票席别分析,因返程高峰日期较为分散,此次返程站票率(无座)仅为8.49%,较节前返乡17.18%的站票率降低100%以上。在抢票席别中,火车硬座下降为37.24%,而高铁二等座占比达28.28%,越来越多的旅客优选高铁出行,春运返程舒适度大幅提升。(记者赵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