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专家支招:网络提速降费如何继续发力?

2017-03-01 16:25:11 来源:新华社

2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深挖潜力,抓紧再出台一批提速降费新措施,加大电信基础设施投入,提高网络服务能力和质量。网络提速降费如何继续发力?业内专家表示,我国网络提速降费取得积极成效,为中国电子支付、电商等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奠定了基石。未来,电信行业或许将把精力集中在部分服务项目不合理、光纤入户难、普惠范围有限、创新乏力等“老大难”问题上,推进提速降费。

提速降费效果显著

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31亿,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互联网普及率已达53.2%。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网民群体,网络覆盖、上网速度、流量资费是关乎民生改善的大事。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国民对于网络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加快国家信息化建设,提高网络质量,降低上网成本,“提速降费”已成为顺应社会期盼,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自提速降费提出以来,我国相关部门、三大运营商开展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国网络架构和网络运行监测手段得到优化和完善;到去年底,三大运营商共建设4G基站超过245.6万个,发展4G用户6.85亿户;光纤宽带普及率不断攀升,流量单价持续降低;推动取消长途漫游费……

网速已成“互联网+”发展基石

提速降费在提升国民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已成为“互联网+”和“双创”的坚强基石,为促进经济增长不断开拓崭新空间。

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网速是互联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要素。比如电子支付、电商等领域,中国已走在世界前列,这与我国宽带和4G高速网络的快速普及息息相关。

移动互联时代对提速降费要求更高

“近年来提速降费工作得到稳步推进,国务院、工信部的计划目标运营商都达到了。”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推动提速降费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当前,我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整体正在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移动互联网推动消费模式共享化、设备智能化和场景多元化的趋势显现,社会和经济发展对于网络支撑提出更高要求,电信基础建设和服务上依然存在部分服务项目不合理、光纤入户难、普惠范围有限、创新乏力等问题。

付亮表示,提速降费工作开展以来,运营商在规划制定套餐时,往往会在套餐价格不变的前提下增加流量,比如赠送本地流量和闲时流量等,虽然流量平均单位价格下降,但还是有部分用户感受不明显。在下一步调整资费时,应更多从民众感受入手,选择用户群规模较大的资费种类加以调整,让更多人感受到电信普惠服务的便捷和实惠。

目前,我国网络覆盖逐步完善,农村宽带普及度逐年提升,但在部分城市核心地带,光纤难进小区“最后一公里”等“卡脖子”老大难问题仍然不少,政策的落实和推进尚存提升空间。

“小国较容易提高网络建设平均水平,大国则不易。我国平均水平在逐年提高,但仍需努力,不断坚持和落实下去,才能做得更好。”项立刚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