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市场观察

市旅游工作座谈会:共谱保定旅游品牌时代新华章

2017-03-01 16:33:18 来源:保定日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树立导向、提振精神、整合力量、吹响号角,奋战市旅发,全力推动‘保定旅游进入品牌时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洪强在近日召开的2017年保定市旅游行业“六个十佳”表彰会暨全市旅游重点工作座谈会上开宗明义。

市旅发委把这次会议定位为“既是一个表彰会,也是一个培训会,更是一个动员会”,不仅市旅发委几乎从上到下全员出动,参加会议的更是包括了来自各县(市、区)旅游局、全市重点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金牌农家乐、旅游商品企业等单位的负责人、十佳导游员讲解员和来自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地的主要合作媒体,共近200多人,可以说是保定全市旅游系统政府和业界精英的一次大聚会。会议紧紧围绕“构建京津保旅游大格局 叫响保定旅游进入品牌时代”深入交流探讨,并以“旅游2017 品牌时代看保定”的信心与决心,全面细致部署了全市旅游发展的40项重要工作,正式吹响了品牌时代保定旅游大发展的冲锋号。

全市旅游工作分组座谈会由市旅发委主要领导分别分组主持,就保定旅游宣传营销、景区建设发展、旅行接待服务、导游队伍建设、旅游商品发展等汇报工作、交流经验、理顺思路,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为保定市旅游发展建言献策,在热烈融洽的讨论中,不仅促进了互相的交流学习,也对保定旅游进入品牌时代的大主题加深了了解,凝聚了共识。

表彰大会上,市旅发委主任李洪强回顾2016年是保定市大力实施旅游立市、旅游强市战略,把保定旅游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落实之年和突破之年。成立“大旅游”理念的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成功举办首届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收获“旅发精神”、全市旅游总收入连续五年全省第一、国家旅游局“综合秩序最佳景区”和“旅游服务最佳景区”两块“红匾”花落京西百渡等等一系列成就,让保定成为河北旅游中最精彩的亮点。同时,全市旅游产业发展也在顶层设计、区域协同、多产兼容、宜居宜游、项目带动、智慧旅游、宣传营销、旅游扶贫、规范治理、综合改革等十个方面取得突破,在全省走在了前列,为保定旅游全面跨越提升、打造保定旅游品牌奠定了扎实基础。

2017年是保定旅游进入品牌时代的第一年,保定也将在今年9月举办本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为此,市旅发委统筹全局、内外兼修、务实部署,谋划了40件大事要事在会上宣布,并对全市旅游系统提出要求:

一是各县(市、区)、开发区在旅游资源统筹和利用中要着眼长远、品牌发展。休闲、度假、健身、养生等需求已成为旅游消费市场的主体。要立足国际化、品牌化视野定位旅游,做到“四个全域”。第一,资源全域整合。要树立新的旅游资源观,以“任何资源都可以成为旅游资源”的新理念,把旅游发展融入县(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第二,产业全域融合。以“旅游+”促进旅游业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旅游业和相关产业的共融共生共兴,构建大旅游产业新高地。第三,营销全域统筹。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动态报道和深度报道、旅游推介与市场营销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国际、国内市场,持续扩大品牌宣传。第四,服务全域提升。要把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从景点景区拓展到全域,实现旅游要素和服务的区域全覆盖。要把优质服务从旅游行业拓展到全社会,通过服务让旅游产业增值,共建共享美好的旅游生活。

二是市旅发委和各县(市、区)、开发区旅游局在旅游工作中要自强不息、担当责任。要继续弘扬“旅发精神”,市旅发委和各县(市、区)、开发区旅游局全体同志要成为旅游工作的行家里手,做到懂得旅游、热爱旅游、会抓旅游。要牢固树立“旅游发展是大事”的思想观念,当好保定旅游的“首席推介官”,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接待客商,都要广泛宣传保定旅游。要对全域旅游、旅游改革、旅游招商等重大问题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积极协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做到遇到问题不逃避、不达目的不罢休。特别是前三届承办市旅发大会的县(市、区)、开发区必须以只有确保、没有力争的坚定决心,保持最佳状态、采取非常措施、落实主体责任。举全市之力快干、早干、大干,做到场馆建设、环境整治、观摩线路、软件服务等所有工作能早则早,又好又快,为后期全面完善提升留出足够空间和时间。

三是以“六个十佳”为代表的旅游企业和旅游人才在“保定旅游进入品牌时代”的大潮中要典型引领、再创辉煌。获得“六个十佳”的企业和个人,要珍惜荣誉、爱岗敬业、不忘初心,要在四个方面实现新提升。第一,要发扬“工匠精神”再造精品。旅游就是服务,服务在于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要用精品力作留住游客、留住顾客、留住商客,要用精湛技艺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第二,打响品牌再立高峰。在打造旅游精品的同时,要充分利用省市各级宣传平台全方位开展宣传营销,要在今后的各类比赛和评比中争第一、夺金奖。市旅发委也将持续对“2016年度六个十佳”重点关注、重点宣传、重点展示,更要通过大家影响和带动全社会的青年精英关注保定旅游、走进保定旅游、热爱保定旅游、奉献保定旅游。第三,要培养人才再奏凯歌。各县(市、区)、开发区旅游局、各旅游企业要坚持“未闻战鼓、先育良才”,加快制定本部门旅游人才发展战略规划,建立差异化的用人薪酬制度,全力拓展旅游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同时,要积极参与国家、省、市组织的各项培训和比赛,要将培训和比赛作为“选人、用人、育人、留人” 的重要平台。(记者闫娜 刘敬)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