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合力攻坚精准发力 保定市百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7-03-02 11:28:56 来源:保定日报

保定市把扶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举全市之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全市贫困人口从“十二五”初期的138万减少到2015年底的45万人。2016年有14万人摆脱贫困,博野县、望都县预计整体摘帽脱贫。

2011年,国家启动了新十年扶贫开发工作;2012年,全省启动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在各级各部门帮助支持下,保定市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坚持脱贫致富奔小康两步并作一步走,着力发挥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推动、社会支持和基层保障作用,因地制宜,一县一策,合力攻坚、精准施助,举全市之力向贫困宣战。

在工作推进中,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市上下打破部门界限,细化“五个一批”攻坚措施,制定“1+9+23”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让上级政策之水尽快流进户里、洇进地里。在实施易地搬迁“挪穷窝”和教育扶贫“拔穷根”工程中,“十二五”期间共建成搬迁小区65个,搬迁1.5万多人,“十三五”期间计划再搬迁13.8万多人。

激发群众主体,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扶贫攻坚推进中,保定市积极唤起贫困群众的激情,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深入走访,全市明确了“扶什么”和“怎么扶”,坚持思想先行,通过驻村干部传帮带、组织外出参观、实行典型示范、开展科技培训等途径,彻底破除“等靠要”的惯性思维,让群众自发、自愿动起来、干起来,依靠自己双手富起来。

富裕不富裕,脱贫不脱贫,增收是关键。5年来全市上下抢抓机遇,把扶贫工作与协同发展有效结合,壮大群众增收的产业基础,着眼精准扶贫攻坚,突出“稳定脱贫拔穷根”,打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组合拳。保定市大力实施光伏扶贫、实施旅游扶贫、探索金融扶贫、建设大批现代农业园区,提升了脱贫致富发展支撑能力。特别是2016年,在整合资金投入方面,全市争取省以上财政扶贫资金5.8亿元,市本级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04亿元。同时,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由过去单一的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拓展到中央、省、市财政涉农资金,整合项目43项,整合额度12.7亿元。全市根据9个贫困县地域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重点打造农林、光伏、旅游、家庭手工业“四大特色扶贫产业带”,努力实现户户有脱贫项目,人人有增收门路。在推进实施产业扶贫“钱袋子”工程中,全面推动传统产业全面升级;光伏产业把太行山打造成“太阳山”;通过承办首届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实现了大旅游带动大扶贫;把小手工做成大产业,大力扶持贫困地区家庭手工业增点扩面;大力实施“互联网+扶贫”行动,9个贫困县已全部建成县级电商服务平台。

在着眼精准扶贫攻坚中,5年来,全市强化底线思维,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对不具备劳动能力、符合低保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并积极推动扩面提档。通过研究制定降低新农合起付线、实施分段补偿、提高二次补偿比、建立救助基金等措施,救助扶持一批,努力让困难群众不因病返贫。2016年,全市实施社会保障“兜底线”工程。从1月1日起,将全市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年2900元;将农村分散供养和集中供养的五保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3000元至5000元,分别提高到4000元至6000元。

在构建脱贫攻坚的大扶贫格局中,全市每年都有30多名市级领导带头分包贫困村、联系最困难的户,深入联系村进行蹲点调研。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市县两级每年有4000多名帮扶干部对贫困村进行全覆盖驻村帮扶。2016年2月24日,保定市精准选派204个市直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与省派、县派驻村工作组一起实现1082个贫困村帮扶全覆盖,并大力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形成扶贫攻坚强大合力,实现了精准帮扶、常态帮扶。(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张雷)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