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邮政普遍服务》新标准正式施行

2017-03-02 15:51:43 来源:保定日报

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于3月1日正式施行。为确保邮政业务各项法律法规落到实处,促进邮政服务健康持续发展,上午,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邮政公司在人民广场举办《邮政普遍服务》新标准施行宣传活动。

据悉,新《邮政普遍服务》标准主要有三方面变化。一是服务标准大幅提升。邮件全程时限明显提升;增加同城和省内的时限标准;改进投递方式,城市全部按址投递,农村地区5kg以下包裹按址投递到户或投递到村邮站,5kg以上包裹可投递领取通知单。二是对邮政企业提供服务提出更高要求。规定每个县级行政区内应至少有一个开办国际及港澳台邮件业务的邮政营业场所,每个乡、镇应至少有一个提供包裹领取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增加营业场所对外公示项目,缩短邮政企业受理用户投诉、办理查询、丢失赔偿等方面的时限,细化用户投诉规定,明确投诉渠道,设定用户申诉权;加强保障寄递安全的规定。三是明确有关方面支持邮政普遍服务的责任。明确未设置村邮站行政村的邮件接收主体为村民委员会;增加邮件接转点应妥善保管处理无法投递邮件,在签注意见后由邮政企业定期收回;扩大邮件接收设施范围,将邮政包裹柜纳入到用户接收邮件设施的范畴中。

据介绍,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还联合发布了《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禁寄物品种类从14类58种增加到19类188种,这也是我国首次明确禁止寄递物品的概念内涵,为寄递企业具体操作和监管部门日常管理提供了更加全面规范的指导。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并接受群众现场咨询。市邮政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海峰表示,3月份为全市《邮政普遍服务》新标准宣传月,通过系列宣传,扩大新标准知晓范围,为下一步开展邮政普遍服务达标专项检查打下坚实基础。(记者李慧英 通讯员苗文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