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保定市纪委驻村工作队精准施策助脱贫

2017-03-03 19:12:41 来源:保定日报

市纪委驻村工作队按照用优势做特色,用特色做亮点,用亮点做产业,以产业促经济的工作思路,找准推动驻村长远发展的新路子,增厚老百姓的“钱袋子”,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根据工作安排,市纪委对口帮扶顺平县神南镇新华村、杨家台村、娘娘宫村。驻村以来,9名队员入户走访,摸清底数,完善数据,面对面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状况、经济收入、创收想法和尽快脱贫的意见建议。神南镇地处顺平县西北部深山老区,风景优美,蕴含龙潭湖、白银坨、享水溪、唐河漂流等丰富的旅游资源。驻村工作队围绕该县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结合区域旅游产业布局,本着合理利用资源,充分挖掘潜力,因地因势制宜,突出特色产业的原则,在充分考虑驻村实际的基础上,分别谋划设计了各具特色的精品美丽乡村建设思路。

农村集体经济是改善农村发展条件的物质基础,是推进产业项目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农村脱贫致富的关键。工作队多次就发展村级特色集体经济与村两委干部进行研究,并先后赴阜平县、曲阳县、唐县等地实地学习考察,最终确定了娘娘宫享水溪旅游开发项目、多功能自助休闲河床走廊项目、杨家台村渔业养殖项目、金泰福肉猪养殖合作社、新华村光伏电站项目等8项村级特色集体经济项目并相继落地,让村民看到了希望。

群众的需要就是努力的方向。市纪委驻村工作队挖掘自身潜力,千方百计协调有关部门争取政策扶持,截至2016年12月底,共协调扶贫资金320万元,金融扶贫资金65万元,全部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扶贫。其中,生猪养殖、肉鸡养殖、肉牛养殖等养殖项目7项;蓄水池修建、村内道路硬化、房屋粉刷、饮水井修建、厕所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项。同时,工作队自发协调有关部门为村贫困户发放猪崽270头、鸡苗5000只;协调市新华书店对娘娘宫村捐赠图书3000余册,租赁两套闲置农家用房作为河北大学美术学院建立写生基地;主动与涿州市、高碑店市、莲池区等对口单位联系,对接农产品深加工、劳务输出、家庭手工业、林果业、金融扶贫方面的支援干部,用好非贫困县、区结对帮扶力量,加快产业精准对接。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主看“领头羊”。工作队驻村期间,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先后举办《学习党章党规 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专题党课、《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解读,《精准扶贫工作政策》村干部领读会等各项学习活动30余次,引导村干部坚定信念,筑牢防线,以实际行动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当好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记者安亚静 通讯员郭思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