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望都县:美丽乡村建设生财富

2017-03-06 16:02:09 来源:保定日报

冬采瓜果蔬菜、春赏花卉苗木、夏游樱桃葡萄园,秋品荷花韵味……近年来,望都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以“美丽乡村”行动为抓手,叫响“人文生态、产业生态、环境生态”的美丽乡村品牌。

人文生态:历史文化里的美丽乡愁

春日阳光普照,焕发出一股建设美丽乡村的精气神。在望都县黑堡乡固现村,整洁的街道上空悬挂着大红灯笼,古朴色灰墙上镶嵌着五千年前尧帝之母庆都的文化底蕴,数座五六十年代的老房子辉映着点滴回忆,穿村而过的九龙河荡漾着几只小舟,此景一下子将人拉回千年文化脉络。该村党支部书记丁树词介绍,“尧母古城”正在催生着新的故事,“尧母文化”让人倾心。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望都县融入弘扬历史文化等理念,突出特色。“原汁原味原生态,不是用钱砸出来的,还得靠大家多花‘巧心思’。”固现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妇女主动把闲置多年的老宅院腾出来,村干部几周时间就把老宅院变成了文化广场。

望都新颖调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当地独具地方特色的一个剧种,发源于固店镇许庄村,距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在美丽乡村中,许庄村将新颖调发祥地石刻作为村中的地标。生态为基,文化为魂,如今,写村史、挖掘文化内涵成为了望都县许多村庄的独特印记。

产业生态:“接二连三”背后的融合之路

“以前我们村主要是卖苗木,现在我们正推崇‘卖’风光。”望都县贾村镇南韩庄村党支部书记孙俊兴说,到了南韩庄,就等于在逛公园,处处是花卉苗木,呈现出“桃源深处有人家”的绝妙意境,隔三岔五就有摄影爱好者们来此拍照。据了解,贾村镇作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3.2万亩,年产值超过3亿元。

在南韩庄村北,占地13亩的鲁班文化园和占地27亩的广慈老年公寓拔地而起。投资方齐国宪介绍,以望都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以贾村镇万亩花卉苗木基地为产业基础,围绕南韩庄村经济发展,以城镇化建设为目标,创建鲁班文化园、养老公寓、宜居优美生活环境等公益事业,开发旅游产业,助力望都美丽乡村深入开展。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望都县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景”的魅力村庄建设思路,一方面打造出果品罐头、奶业、莲藕、葡萄、食用菌、花卉苗木、设施蔬菜等八大富民产业,另一方面以观光旅游为基础、采摘休闲游为主导、特色文化游为补充,实现旅游多元化。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村美,更要民富。围绕全域旅游,望都县成功举办了樱桃文化节和金秋采摘节,接待游客8.5万余人次,收入达1350余万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望都县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7亿元,同比增长9.2%。

环境生态:村庄庭院里的“美丽经济”

望都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力推进“四美五改”,通过集中开展无害化卫生厕所、村庄绿化等12个专项行动,切实让农村有城市品质,发动群众投身“美丽经济”,引导工商资本投入“美丽经济”。

据悉,从美丽乡村建设一开始,望都县就注重做好规划这篇文章,在建设思路上勇于创新、注重特色、强化引导,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统筹全域又注重细节,既统筹城乡实际又兼顾群众利益,同时,发挥好重点村和示范片区的引领作用,争创省级尧母文化生态绿廊片区。

在该县高岭乡黄家村,干净整洁的街道让人舒畅,休闲广场上不时活跃着村民的身影。“从变化前,到变化后,党员干部和群众那一股子干劲,我都用相机记录下来。”村民胡胜纷是个摄影迷,通过他拍摄的照片,呈现在眼前的是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乡村景象,感受到的是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自豪与喜悦。

在望都县,大大小小、风格迥异的村庄,犹如晶莹剔透的珍珠洒落在大自然中,形成了一幅幅雅致、清新的画面。(记者杨虎 通讯员陈卫红)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