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市场观察

注意:别让开学消费成浪费

2017-03-06 16:32:19 来源:保定日报

国内各高校陆续开学,同时也迎来了学生“消费季”。手机、单反相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被不少学生列到了购物清单上。自己的钞票该咋花,别人无权干涉。但是,一味地追求开学高消费,或者盲目地购买一些用品,不实用反而会成为一种“浪费”。开学买买买,一方面增加了家庭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也不利于树立孩子正确的消费观。

为何每年的开学季都会掀起消费热潮?大学生开学都买什么?如何培养理性消费观?笔者以为,开学消费不顾实际买买买的背后,是消费教育的缺失。消费,作为一种社会不可或缺的行为,学会科学消费、健康消费和可持续消费至关重要。消费教育,是促进消费者转变观念、扩大消费需求的重要手段;是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伸张消费正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效方式;更是建立文明消费方式,实现可持续消费的需要。

然而,不难发现,目前很多消费领域的消费水平,我们都与国际接轨,但国人的消费观念、习惯、知识还远远没有达到与国际接轨的水平。如美国、日本、韩国等一些国家,在各类学校里都开设有消费教育课。与之相比,我国消费教育形势却不容乐观,诸如消费教育机构少、投入低、教学水平低等,制约着消费教育事业的发展。

回归到开学消费上面,家长爱孩子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以后的生活必须要靠他们自己。这就包括,资金的支配和生活的打理方面。而开学之际的开销,不妨就当做一堂消费教育课,可以将需要购置的用品开列清单,有选择有针对性地购买,避免盲目性;同时,对照这些消费清单,不妨让其在以后的学习中对比一下,看看是不是存在不理性消费之举。

大到一个国,小到一个家,消费是一个大事情。过日子,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都应该精打细算,否则计划不周,入不敷出,无异于“败家”。同时,于广大学子而言,切忌有“攀比虚荣”心理,多想想父母的不易,多想想自己身上的职责,谨慎买之,就会避免浪费。(杨玉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