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图片新闻

图说老物件:保定师范学校毕业证

2017-03-07 10:11:50 来源:保定日报

(老照片)河北保定师范学校

保定初级师范学堂创始人严修(时任直隶学务处督办)

笔者收藏了一张1956年的“河北保定师范学校”毕业证,其规格是33×37厘米,铅字印刷,毛笔小楷竖式书写,小楷字苍劲有力,很漂亮。证书的底衬为淡黄色,加红色边框,底衬上有五个“镂空”的大字“为人民服务”。证书的右侧是繁体“毕业证书”四个大字,右下角注有编号“新八字第101号”。左上角位置曾贴有照片,在贴照片处加盖一个圆形蓝色“××教育局证书专章”的印章和红色“河北保定师范学校”印章,若照片不被撕掉的话,印章会更加完整。毕业证书内容:“学生华承浩系河北省石家庄市人,现年十九岁,在本校师范三年级修业期满,考试成绩及格,准予毕业,此证。河北保定师范学校校长林文澜。”时间为“一九五六年七月十三日”。学校名称、校长签名等均为条形蓝色戳盖印。在毕业人姓名、校名及日期处分别盖有“河北保定师范学校”的红色印章。一张毕业证上盖有五个公章比较罕见。自那时到现在已有六十余年,而此毕业证品相基本完好,只是少了照片。如图所示。

为了解这张毕业证背后的历史,笔者查阅了《保定近代教育史略》《保定教育史料类编》《保定学院史话》《保定学院志》及《保定市教育志》等资料。资料显示:河北保定师范学校位于保定西下关街47号。其前身是1904年(光绪三十年)在西关张公祠(亦称忠烈祠)内建立的“保定初级师范学堂”,创建人是著名的教育家严修。1905年3月保定初级师范学堂迁至保定莲花池旁。1909年改称“直隶第二师范学堂”。1912年更名为“直隶第二师范学校”(简称二师),隶属直隶省教育司。1928年6月26日,直隶省改称河北省,学校随之易名为“河北省立保定师范学校”,隶属河北省教育厅。1932年改组为农村师范。1933年7月学校更名为“河北省立保定师范学校”。

保定师范学校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在上世纪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中共保定特委就设于该校。1932年7月,保师学生在共产党领导下,参加了抗日救亡运动,开展了护校斗争,惨遭国民党反动派的镇压,发生了震惊全国的“七六惨案”。抗日战争爆发后,不少学生投笔从戎,斗争中锻炼出一批党和国家重要干部。据不完全统计,到保定解放前,学校培养的毕业生中,后来担任副省(部、军)级以上职务的近60人。如中纪委原第二书记王鹤寿、中组部原副部长杨士杰、教育部原副部长藏伯平等。二师毕业生中还有一批教育、科技、文化界名人。如两院院士、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师昌绪,人民音乐家张寒晖,著名作家梁斌等。

梁斌根据“七六护校”斗争创作的长篇小说《红旗谱》和二师老师李英儒创作的长篇小说《野火春风斗古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

保定解放后,1949年3月20日,河北省立保定师范学校定名为“冀中区保定师范学校”,隶属于冀中区行政公署教育处。1949年8月,学校更名为“河北省立保定师范学校”。1950年改名为“河北省保定师范学校”。1956年改称“河北保定师范学校”。笔者收藏的这张毕业证就是这个时期的学生毕业证。

其后,这所师范学校又几经变迁。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保定师范专科学校建立(地址在省印路)。1998年7月6日保定师范专科学校与保定市教育学院合并。1999年4月29日,河北保定师范学校并入。三校合并后的学校分三校区办学:保定师范专科学校校区为西校区,原保定市教育学院校区为东校区,原河北保定师范学校校区为南校区。2007年3月16日经教育部批准,保定师范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层次的普通高校,定名为“保定学院”,校址七一东路。

保定师范学校曾与湖南第一师范和南京晓庄师范一并被誉为“师范学校”的光荣代表,被毛主席赞为“好学校”。 从保定初级师范学堂到保定学院,她走过了百余年的风雨历程,见证了现代师范教育从创建、发展到繁荣的全过程。(白国斌)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