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老报章里的“妇女节”

2017-03-07 17:01:18 来源:保定日报

又是一年“三八”妇女节。笔者从藏品中找出几份与妇女节有关的民国报刊,透过这些泛黄的新闻纸,可管窥民国时期是如何纪念这一节日的。

几份报刊中,最为珍贵的当属1924年3月5日出版的广州《民国日报》。该报创刊于1923年6月,由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主管。在报纸的头版,一篇题为《庆祝国际妇女日》的社论赫赫在目,文中转引了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的传单“三月八日国际妇女日”,这也是我国最早关于妇女节起源的公开报道,对后世妇女运动研究有着极高的参考价值。

与如今相似,民国的报章也会在节日期间出版“妇女节专(特)刊”,藏品中就有 1938年《新华日报》的“三八节特刊” 、1948年浙江桐乡《桐乡民报》“妇女节纪念特刊”、1949年《民主青年》杂志“三八妇女节特辑”、1948年《国讯》杂志“妇女节专辑”等。这些专刊的内容都很丰富,既有社会各界庆祝妇女节的会议、活动报道,也有介绍妇女节来源的小知识和女权运动的社论、评论,还有以女性为主题的诗歌、散文等文艺作品。如1946年3月8日出版的福建永春《永声报》,副刊上刊载了多篇文学作品,其中有一个叫刘建文的地方文人就以古体诗的形式盛赞了女性的伟大,“娲皇补石,嫘祖饲蚕。天孙织锦,化被二南。人类肇始,坤匹无二。翳我妇女,虚名不贪。文明时代,轻重何堪。”《民主青年》杂志中,一篇名为《严寒中的女乘务员》的散文则勾勒了女性乘务员工作中不让须眉的形象。

《新华日报》的“三八节特刊”可谓是名家云集,“七君子”之一的著名法学家、政治家、社会运动家史良,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邓颖超,现当代著名作家杨朔等纷纷撰文。史良先生深情地写道: “革命巨人蔡特金女士所以提倡‘三八’作为国际劳动妇女节,是因为一九O九年美国有一大批劳动妇女,曾经举行过自由平等的示威游行。”史良的观点,奠定了确立国际劳动妇女争取自由平等斗争这种说法的基础。

尽管当时排版、印刷技术较为简陋,但这些报刊的版式却很活泼,可谓是图文并茂,有的甚至还用上了彩版。捧读之间,一股岁月的馨香扑面而来,让人回味无穷。(陈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