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聂瑞平就“适应新趋势发展旅游”答记者问

2017-03-09 15:57:49 来源:保定日报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体会议,并对中外媒体开放。中央媒体、境外媒体、兄弟省市和省内媒体等百余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到团旁听审议并进行采访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参加,相关内容摘登如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保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可以说凭借交通优势,有很多人想到保定、到河北去旅游,请问保定怎样适应新趋势发展旅游?下一步怎样让大家有更多的休闲好去处?

聂瑞平代表: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对河北、对保定旅游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3处讲到旅游业发展,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

保定2.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群山西峙,众水东瀛”,有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11个。河北省委、省政府对保定旅游业发展十分重视,赵克志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我们在实践中认识到,旅游是各种资源的总和,未来旅游业一定会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抓旅游就是抓协同发展,就是抓绿色发展,就是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去年,保定作为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承办地,以“新景区、新业态、新未来”为主题,举全市之力承办了一届“精彩、震撼、圆满”的旅发大会。在短短八个多月的时间里,在总面积66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打造出了一个让世人震惊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206公里的景观大道横空出世,87个业态项目如期建成,82个美丽乡村得以展现,同时还带动了9.4万人就业,3.2万人脱贫。去年,保定全市旅游接待游客790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57亿元,连续五年排全省第一。

通过承办首届省旅发大会,保定旅游实现了四个大的跨越:一是旅游基础设施的跨越,二是管理服务水平的跨越,三是城乡环境面貌的跨越,四是产业融合发展的跨越。同时,还带动了脱贫攻坚、山区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城镇化等方面的统筹发展,走出了一条旅产互动、旅城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新路。

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深化、完善、提升上下功夫,让后旅发大会的保定旅游更加精彩。我们将认真总结推广京西百渡的成功经验,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融合发展为手段,整合共享资源,发挥“产业+旅游”“资金+旅游”“生态+旅游”“脱贫+旅游”“交通+旅游”的示范作用。一是搞好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十三五”旅游整体规划,全力构建“一月六星、众星捧月”的新格局。二是抓品质提升。4A级景区争创5A级景区,5A级景区争创全国旅游景区标杆。三是抓业态创新。着眼新的市场需求,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旅游产品、旅游业态更符合游客的需求。四是抓好引进战略。保定从去年省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总结出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优质战略合作者的引进是抓好旅游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另外,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9月份,保定将在高碑店市、定兴县、白沟新城三地,以“新业态、新体验、新品牌”为主题,举办首届市级旅发大会,全面打造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届时,欢迎媒体和各界朋友到保定休闲旅游、参观指导。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