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马誉峰:坚持立法先行 为发展改革提供法治保障

2017-03-10 15:19:47 来源:保定日报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全团会上的发言

马誉峰

3月8日,我们听取了张德江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2016年,全国人大的多项重点工作让大家印象深刻,工作实、亮点多,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重点领域立法、提高立法质量、依法作出重大决策、为改革提供法治保障、加强执法检查监督、支持人大代表发挥主体作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中一连串的数字,凝聚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全国各级人大代表的心血和艰辛,让我们也看到人大工作的亮点和创新。我完全同意这份报告。下面谈几点体会。

一是从政府转任到人大,更能体会人大要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支持地方发展。过去做过多年政府工作,去年卸任市长转任到人大,我更加清楚政府需要人大给予怎样的监督和支持。近几年,是保定发展最快、大事喜事最多的一个时期,保定迎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本身就是制度的创新,需要在制度设计、立法等诸多方面突破京津冀三地各自的门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用好政府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人大赋予的职能,更加精准地找准问题瓶颈所在,最大限度支持地方发展。

二是感到立法任务越来越重、节奏越来越快、要求越来越高。当前我们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经济成分、价值观念和利益格局呈现多元化,社会矛盾也日益深化,作出任何一项决策都要有科学依据,推动任何领域的改革突破都要于法有据。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对立法工作的需求也越发迫切,立法功能逐步由过去总结经验为主,发展到以引领改革、推动发展为主,立法任务也都是当前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突出问题。今年初步选定了两个立法选题,一是着手准备保定工业遗产保护立法;二是立足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推动“白洋淀生态湿地保护立法”。在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提高立法质量、增强法律实效,让每一部通过审议制定的法律都成为精品,将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三是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机制。报告中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出台了《建立健全起草重要法律草案制度的实施意见》,制定了《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工作规范》,完善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等方式方法,有效地推进了立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认为这些做法很有意义,值得我们在立法工作中学习贯彻。在实际工作中,切身感受到立法工作不仅要规范,还要接地气、察民情,要能够回应群众诉求,确保各级部门好执行、可操作、能落实。这些都为我们做好人大法治工作总结了经验、提供了借鉴。

建议拓宽京津冀地区设区市的立法权限和进一步制定完善代表履职制度。

(2017年3月9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