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图片新闻

京津冀共享文化大餐 文化协同促昆曲传承

2017-03-13 10:14:08 来源:保定日报

2月27日,正值农历二月二,北方昆剧院演员一行60余人,早早从北京来到北方昆曲发祥地——高阳县河西村寻根慰问演出,为百姓带来《通天犀 坐山》《寿荣华 夜巡》《雷锋塔 断桥》等主题鲜明、喜闻乐见的昆曲选段,让河西村百姓切切实实享受到了一场精彩文化大餐。

提及北方昆曲,不能不提到它的发祥地高阳县河西村。新中国成立后,在周恩来总理直接关怀下成立的北方昆曲剧院,是以河西村昆曲剧团为基础组建的。河西村地处高阳、肃宁、河间三县交界地带,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为戏曲艺术的衍化和延揽人才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因历史上昆曲人才辈出而成为中国戏剧界的一个神话,从这里走出了特级笛师侯瑞春、老艺术家马凤彩、侯益隆、著名大武生侯炳武、昆曲大王韩世昌等。

河西村昆曲诞生于明朝末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高阳县积极采取措施保护继承河西村昆曲这一民族文化遗产,相继整理出了高阳县北方昆曲曲牌、剧目、工尺谱,编纂出版了《高阳县北方昆曲资料汇编》,积极与北方昆曲剧院对接,合作成立了北方昆曲培训基地,传承保护北方昆曲,推动两地文化产业的一体化发展,实现了文化产业优势互补、协作发展,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得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实惠。 沈齐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