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幸福乡村美如画——保定市美丽乡村建设综述

2017-03-13 11:45:35 来源:保定日报

漫步在高碑店市梁家营乡道路上,一座座房,错落有致;一户户窗,干净明亮。放眼望去,在浓浓绿意紧密环绕下,白墙黛边的鲜明色调游走在村落街巷,道路两侧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古香古色,让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这是保定市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保定市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按照保持田园风光、增加现代设施、绿化村落庭院、传承优秀文化的总要求,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扶贫攻坚、搞好乡村旅游、加强生态建设有机结合,高点站位、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及面、串点成片、不断向全域拓展,一幅幅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现。

年年有亮点 成绩斐然效果显

自2013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保定市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措施得力,效果明显,2013年、2014年、2015年分别完成1159个、415个、390个,累计完成1964个重点村的改造提升任务,投入资金31亿元,有39个村被省委、省政府认定为省级美丽乡村。

2013年,涿州市义和庄六村联建项目作为全省创新典型,为全省农村面貌提升工作做出表率。2014年,保定市重点实施涿州市、涞水县美丽乡村全域推进、连片打造,涞水县被评为当年全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2015年,保定市高标准打造白洋淀片区。白洋淀片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定位高、建设标准严、推进速度快,顺利完成了47个重点村的所有改造提升任务,着力打造了大淀头、东淀头、赵庄子等9个精品村,使白洋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保定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当年白洋淀片区被认定为“2015年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片区”,安新县、涿州市、涞水县3个县(市)被认定为“2015年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区)”。

2016年,保定市举全市之力集中打造604个省级重点村,其中太行山片区按照精品村标准打造49个重点村,高铁沿线按照景观标准打造144个重点村,同时每个县(市、区)按照统一规划、集中连片的模式打造一个美丽乡村片区,片区精品村植入特色小镇概念,工作中通过规划引领、统筹兼顾、政策把握、责任传导,工作快步推进,重点片区项目建设成绩喜人。

太行山片区建设以承办首届省旅发大会为契机,以重点村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景区为核心,以特色小镇为点缀,通过大力度改善、提升基础设施,新建了众多新业态项目,不仅围绕白石山、易水湖、野三坡形成了一个个多业态相融共生的生态圈,而且通过206公里风景道的打造,将这些生态圈组成了一个大的生态系统——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各级相关部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各项工作,承办了一届有震撼力的旅游盛会。

件件落实处 村美街净人欢笑

保定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四美”乡村战略部署,坚持以“净、绿、美”为基础,多措并举,强势推动“两改一清一拆”,改造城中村和永久保留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垃圾杂物和残垣断壁,拆除违章建筑,建设“绿色净美宜居家园”。2016年,全市共有2796个村庄完成村庄改造,改造危旧房屋1.06万户,清理垃圾杂物571.8万立方米,清理庭院150.7万余户,清理残垣断壁和路障3.4万处,拆除违章建筑7328处。通过改、清、拆,净化了农村卫生环境,扮靓了乡村底色,夯实了美丽乡村建设基础。

同时,大力推进PPP市场化运作模式,基本建立了有清运车辆、有保洁队伍、有资金保障的“三有”垃圾长效管护机制。全市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村庄4659个,其中855个村庄实施了政企合营PPP垃圾处理模式。徐水区将全区垃圾清理以5150万元打包给中标公司。涿州市和望都县也完成招标,即将实行全域PPP垃圾处理模式。

全市604个重点村12个专项行动项目建设有序展开。2016年全年累计完成屋顶改造40405户、立面改造720万平方米,提升了村庄的整体形象;安全饮水工程打井160眼,铺设管道827.5千米,让更多的群众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因地制宜,采取分散式和集中式污水处理方式,铺设污水管网211.5千米,建设集中污水处理设施22处,分散处理设施4035处,让更多的村庄告别了“污水靠蒸发”的历史,使农村生活污水逐步得到有效治理;硬化连村道路127.8万平方米、村内主街道181.9万平方米、村内巷道180.2万平方米,让更多群众告别“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历史,有效改善农村居民的出行环境;改造卫生厕所4.4万座,进一步提高农村环境卫生水平;推广清洁燃烧炉具1.7万台,煤改电、改气1.1万户,进一步削减农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建设环村林带1062.8万平方米,村内街道、休闲游园绿化134.6万平方米,基本形成“村边绿树环绕,街道绿化成景,庭院花木点缀,空地园林添趣”的新格局;新建电子商务网点691个,有力拓宽了农产品的流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新建村民服务中心10.9万平方米、文化广场33万平方米,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极大丰富了广大村民的文化生活。

高铁沿线景观带建设完美收官。京石高铁沿线乡村环境风貌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保定的对外形象,保定市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施工、景观化打造”的总要求,大力度推进高铁沿线8个县(市、区)144个村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完成民居节能改造3.2万户,危房改造1373户,清理垃圾近45万立方米、残垣断壁及路障1656处,拆除违章建筑267处、10.1万平方米,使高铁沿线村庄风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展示保定形象的靓丽窗口。

深化建设年 奋发有为正当时

今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化之年。

保定市将统筹推进379个省级重点村建设,重点打造望都县尧母文化生态绿廊片区,倾力支持高碑店市、定兴县、白沟新城承办首届市旅发大会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每个县(市、区)继续打造1个新的片区,植入1-2个特色小镇,推进1-2个中心村示范点建设,打造1-2个旅游村,深入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建立长效机制,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使保定市的美丽乡村建设向着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让更多“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绽放在广袤的田野上,为建设“京畿强市、善美保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李卡 通讯员李保文 刘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