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京津冀协同发展》邮票有保定元素

2017-03-14 16:58:50 来源:保定日报

3月9日发行的2017—5《京津冀协同发展》邮票一套3枚,分别为(3—1)“交通互联互通”、(3—2)“生态联防联治”和(3—3)“产业对接协作”。

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提出河北省城市功能定位是: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三年来,京津冀三地努力落实《纲要》规划,取得了明显成效,《京津冀协同发展》三枚邮票即对此加以全面展示:

(3—1)“交通互联互通”(图1):远处是大海,天津依托塘沽新港,河北依托秦皇岛港、黄骅港发展海运,装载化工产品的大船已经起航;陆上已建成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和铁路网,保津铁路开通,使得绿树环绕的高楼城市间,基本形成0.5—1小时交通圈,极大方便了京津冀人们的往来。左上方是将要建成的北京新机场,它和现有的北京机场、天津机场,共同为我国和世界各国友好往来提供交通保障。

(3—2)“生态联防联治”(图2):右上角是河北坝上的防护林带,对沙尘起到良好防护作用,使京津冀污染天数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白洋淀是京津南部重要生态屏障,由于补水增加,今年水质最好。左上角的山上有滑雪道,下面是滑冰场,共同展示冬奥会的完美设施。左侧表现的是大保定实施“绿满太行行动”,三年来造林7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28.2%,为京津冀生态好转做出巨大贡献。图中青山绿水间还有石家庄电视塔、摩天轮、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表示京津冀生态联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3—3)“产业对接协作”(图3):表现了高科技产业落户保定等地的情况。保定是首都南大门,地缘相接,是承接首都去功能化项目的优选之地。中间两栋高楼和后面的楼群是保定高新区内的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这是中关村京外第一家分中心,已入驻用友、碧水源、百能汇通等高科技企业86家,开创了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全新模式。这是这枚邮票关于保定的最直接的元素。另外图中还有渤海粮仓、物流基地、云计算数据中心、生物制药和汽车制造。通过产业对接协作,这些高科技项目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宗雁儒)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