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头条新闻

铺实脱贫路 保定市构建精准扶贫大格局纪实

2017-03-15 15:14:31 来源:保定日报

初春时节,涞水县大山深处寒意依然,拒马河畔的“四季圣诞小镇”,一座具有北欧风情的山间小镇,处处显现着童话雅趣……

“‘四季圣诞小镇’就在我们计鹿村。借助首届省旅发大会的机会,在全县有关部门合力帮扶下,不少村民借助冰雪旅游发展起农家乐。”村党支部书记郭秀龙介绍,截至目前,计鹿村已发展48家农家乐,共有100多名农村劳力在旅游岗位就业,有时一天能接待游客2000多人。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一下子增长了350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3年内,全村农家乐将发展到200家以上,家家户户都能过上富裕的生活。

计鹿村的变化只是全市实施合力攻坚、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缩影。

在扶贫攻坚中,保定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扶贫开发工作精神,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市领导亲自挂帅,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科学规划,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坚持脱贫致富奔小康两步并作一步走,着力发挥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推动、社会支持和基层保障作用,合力攻坚、精准施助,全力构建大扶贫格局,举全市之力向贫困宣战。

全市上下打破部门界限,制定“1+9+23”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让上级政策之水尽快流进户里、洇进地里。着眼精准扶贫攻坚,突出稳定脱贫措施,全面推进实施了产业扶贫“钱袋子”、易地搬迁“挪穷窝”、生态脱贫“聚宝盆”、教育脱贫“拔穷根”、社会保障“兜底线”五大精准脱贫工程。探索创新了股份合作产业、家庭手工业、光伏、旅游、电商、金融、搬迁、土地、对接新发地、就业扶贫十大扶贫模式。

今年春节,涞源县大道沟村的孙义等100户贫困户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每户收到600元股份分红。这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涞源县探索的“帮扶单位+企业+农户”的精准产业扶贫方式结出的成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将40万元帮扶资金以大道沟村100户贫困户的名义投入县六旺川生态养殖公司。六旺川公司与贫困户签订精准扶贫协议,贫困户通过“保底固定分红”的形式参与生产经营。每户贫困户除了4000元帮扶资金入股外,还需自筹2000元参与六旺川公司的扩大生产,实现利益捆绑。

“这种精准产业扶贫方式,把企业市场优势与农户生产力优势相结合,在企业、贫困户之间构建了双向互动的链接机制,激发了农民参与产业脱贫的主动性,提高了帮扶资金的使用效益。”该村党支部书记孙二东说。

2016年以来,保定市进一步加大社会扶贫工作力度,以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为主体,省市县各级帮扶单位为后盾,结合“百企帮百村”、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等多项活动开展,积极引导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帮困。

全市对精准脱贫帮扶村共安排158个单位,派出工作组帮扶204个贫困村,同时省级安排108个单位帮扶156个村,各县安排522个单位帮扶721个村,实现1082个贫困村全覆盖。同时安排省级领导联系点6个,市级领导联系点36个,中直单位挂职干部5名。特别是聚焦基础条件最差、脱贫难度最大的深度贫困县、贫困村,采取“五包一”“三包一”等措施,实施重点帮扶,派驻最有实力的帮扶单位,安排最得力的帮扶干部,加大攻坚力度,集中力量啃硬骨头。

通过一年多帮扶,驻村工作组已经成为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基层“指挥所”和“推进器”。2016年,共开展各类帮扶项目1300多个。各个驻村工作组之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潮。充分利用京保扶贫协作机遇,在产业、基础设施、人才、公共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助推贫困攻坚和协同发展。

同时,保定市从经济强县选派具备产业发展能力的67名干部对口支援贫困县,在对接新发地、农产品加工、家庭手工业等扶贫重点领域发挥作用。组织9个贫困县与高碑店河北新发地市场开展扶贫对接,打通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加快脱贫增收步伐。在挂职干部积极推动下,9个贫困县农产品均已进驻高碑店新发地市场,产品直销京津。

2016年7月,由市工商联和市扶贫办联合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动员组织全市95家以上民营企业,重点考虑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营企业家,结对帮扶95个以上贫困程度较重的建档立卡贫困村。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方式,通过信息、项目、市场、技术等多种途径带动,帮助贫困村拓宽致富门路,开发特色资源,培育主导产业,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3年内实现帮扶村出列、贫困户脱贫。

同时,保定市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利用高校众多、人才资源丰富等优势,引导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开展贫困地区青年创业就业行动、贫困青少年助学行动、贫困青少年扶贫关爱行动等活动。不断加强与驻军单位的沟通联系,将贫困地区所需与部队所能相结合,共同打造军地合作脱贫攻坚的典型。

“扶贫攻坚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项大事,必须要打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组合拳,全方位开展帮扶,形成强大攻坚合力。”市扶贫办主任张昇说,通过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全市贫困人口从“十二五”初期的138万减少到2015年底的45万人;2016年有14万人摆脱贫困,博野县、望都县预计整体摘帽脱贫。下一步工作,将以深度贫困地区和五保低保、寡孤老人、因病因残致贫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特殊贫困群体为重点,整合资源力量,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确保高标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张雷 程卫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