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市场观察

年交易额超过3万亿元 分享经济您参与过吗

2017-03-15 17:34:49 来源:保定日报

有人说,在互联网时代,分享是最重要的核心要素之一。而在移动互联网渗透到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今天,分享已成为互联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享经济走入了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当中。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中国分享经济发展迅猛,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共有6亿人参与,比上年增加1亿人。

交通,分享经济的急先锋

不久前,关于共享单车的话题在保定人的朋友圈中火了一把。去年,网约车也曾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话题之一。如果把视野放大到全国,关于网约车、共享单车等的讨论不计其数。不管你是否曾经使用过这些服务,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分享经济在交通出行领域的典型案例,已经走入人们的生活。

据统计,2016 年交通出行领域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2038亿元,较上年增长104%。融资超过700亿人民币,比上年增长约124%。参与总人数超过3.5亿人,增长近40%。其中,网约车司机总人数约1800万人,比上年增加350万人。

2016年7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确认了网约车合法地位,为分享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而单车分享的异军突起,则更向人们表明,分享经济可以更加多样化。2016年堪称单车分享元年,截至2016年底,从事单车分享的平台已有20家左右,单车分享注册用户规模约2000万人,日订单量超百万。

多余的房子干点啥?住房分享吧

去年国庆,市民李冬到云南旅游。在云南,李冬并没有住在酒店,而是从网上提前预定了一套家庭式公寓。“一套普通的民居,里面的摆设也都是居家式的,还可以自己做饭。”李冬说,“挺好,有家的感觉。”

李冬在云南体验的,便是分享经济在住房领域的表现。《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随着旅游消费的升级,住房分享市场在盘活存量房源、增加收入、带动创业和灵活就业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据统计,2016年住房分享市场交易额约243亿元,比上年增长超过131%。用于住房分享的房源数量约190万套,参与住房分享活动的人数超3500万人,比上年增长一倍以上。目前,国内主要住房分享平台的安全系统建设已日臻完善,包括信息验真、在线交易、入住保障、保险安全、信用记录等方面,基本覆盖了选房、交易、入住、退租、评价的全过程。

新亮点!分享知识也能赚钱

2016年分享经济最大的亮点之一,无疑是知识分享中付费功能的出现。自互联网出现以来,知识付费一直是热议的焦点,但始终没有找到可行的发展模式。2016 年,“知识变现”的突破口出现。消费内容的升级、付费意愿的增强、供需主体的培育推动了知识技能共享从免费信息、服务众包、教育慕课向知识付费拓展。问咖、值乎、分答、知乎Live 、喜马拉雅FM“好好说话”……知识付费产品在2016年集中出现。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估算,2016年知识技能领域市场交易额约为610亿元,同比增长205%。使用者人数约3亿人。喜马拉雅FM在2016年12月3日推出的“123知识节”全天销售额达5088万;知乎平台用户规模近千万人,拥有20个热门的付费问答服务;得到平台用户规模超过200万人,拥有大咖专栏、电子书、音频等付费订阅产品;分答平台上线后在短短的42天累计访问用户即超过1000万人次。

分享经济未来将更活跃

除了交通、住房、知识等领域,其它如医疗、生活服务等领域,分享经济同样蓬勃发展,并逐渐成为最活跃的创新领域。2016年分享经济企业的融资规模达1710亿元,比上年增长130%。与此同时,拥有分享基因的各类众创平台大量涌现,经过政府部门认定的“众创空间”超过4000个。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报告认为,发展分享经济是践行“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抓手,预计到2020年,分享经济提供服务者人数有望超过1亿人,其中,全职参与人员约2000万人。报告预测,未来几年,我国分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未来10年,我国分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5家至10家巨无霸平台型企业。(记者贾祎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