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涿州中学六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卓有成效

2017-03-16 15:47:23 来源:保定日报

在“面向全体、注重素质、突出质量、启迪心智、放飞梦想”教育理念指导下,涿州中学不失时机地把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六位一体网格化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

该校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课堂教学活动为载体,通过管理者、教师等群体,促使学生的情感、思想和行为赞同集体目标,心理发展归属积极向上的集体规范;通过健康班级、健康课堂建设,达到对学生学习生活、人际关系、环境适应、习惯养成、应对变化等方面的优化,并将家长纳入其中,优化学生心理生活,强化心理健康教育。

健全网络,构建全员育人队伍

该校根据学生的实际能力,与德育工作相结合,经常组织学生参与各种实践活动,每年组织军训、演讲比赛、学生会干部竞选等,极大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提高了他们的抗挫折能力。学校通过举办校园艺术节、运动会、远足拉练等活动,使学生的个性得以张扬,人格得以完善,情操得以熏陶。

为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该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研究,成功申请了“十二五”教育科研课题——《中国心理健康教育行动研究》子课题。该校以理论研究为指导,应用研究为主旨,广大教师积极主动参与,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氛围。目前,全校已有20名教师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该校心理咨询室有专职心理辅导教师3人,兼职辅导教师5名。她们分工明确,责任清晰,每天认真接待前来咨询的学生,并为全校学生建立了心理档案,在高一、高二年级开设心理活动课,在各年级、各班设立“心理委员”,定期进行专业培训。

同时,心理咨询室每学期向全体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她们紧紧抓住“心育”的特殊时机,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普及,通过国旗下讲话、宣传橱窗展示、发放宣传材料、举办主题班会等形式,在全校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使师生共同接受教育、共同提高。

建设健康班级,营造温馨环境

每学期开学之初,各班班主任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制定班规班纪,为一学期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该校利用“热点效应”优化班级群体心理,即一个时期关注一个热点,班主任利用学校组织的运动会、篮球赛、艺术节等活动,或班级某一阶段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的行为倾向,借力发力。

班级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班级的每期板报都会有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师利用学习园地、学生风采、班主任寄语等,对学生进行鼓励;每天晨会、每周主题班会时间,班主任会对前一天、上一周工作进行总结,从而增强班级聚合力,创设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班集体,影响每一名学生。

该校以打造“健康课堂”为载体,把优化课堂心理环境作为培养学生心理素质的良好开端和最佳切入点。教师主要承担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知识的任务。学校利用每周2次的教师集中备课时间,研究心理健康教育因科渗德、因科浸心,提高广大教师营造“健康课堂”的自觉意识与实践能力。“健康课堂”不仅对课堂教学活动产生了影响,也对学生的认知、情感、行为产生了影响,更对学生的身心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高中学段,学生对伙伴的要求明显提高,而且更看重与伙伴在心理上的相知默契和理解,达到思想、情感甚至人格上的分享。该校利用这种同伴关系,充分开发和运用同伴资源,开展了“同伴互助”模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有效化解了当前中学生面临的心理问题或压力。

该校在班级内成立了学习小组,在小组内互帮互助,小组间相互竞争,比学习、比纪律、比生活,形成团队意识,融洽班级关系,达到心育目的;学校以活动为载体,创造同伴交往平台,让同龄人更顺畅交流,增进感情;校团委、学生会主编的学生刊物《起点》,给学生提供表达思想和展示才华的舞台,为同伴教育建立了全新交流平台。

以家长参与为保障,形成组合拳

家长作为学生成长中的重要角色,他们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成败。该校充分利用每学期家长会的机会,向家长宣传讲解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让家长了解子女心理发育规律,进而提高家长素质,转变教育观念,为学生成长提供良好的家庭心理氛围。

该校建立了学生、教师、家长联系通道,通过校讯通形式定期与家长沟通和联系。班主任把学生在校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寻求家长配合,有针对性、有的放矢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心理疏导心胸畅,健康教育硕果丰。多年来,涿州中学把心理健康寓于教育、教学、学校管理之中,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培育出教师爱岗敬业,师生关系融洽,学生学习刻苦、积极向上的良好校风和学风。2016年高考,该校再创历史最好水平,本一上线255人,上线人数占涿州市总数的75%,本二上线941人,上线率80%,学校还荣获了“保定市高考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张三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