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国家I级全球极度濒危鸟类白鹤首现白洋淀

2017-03-17 11:42:58 来源:保定日报

▲凌空翱翔 淀边嬉戏的白鹤

3月15日,在白洋淀湿地水面上,有摄影爱好者连续三天拍摄到了国家I级全球极度濒危鸟类白鹤,这是近几十年来,首次在白洋淀湿地内拍摄到。

据介绍,除白鹤之外,还在白洋淀湿地中发现了国家II级保护鸟类小天鹅50只。摄影师用望远镜和照相机对该群鸟类进行了近距离观测和记录,从白鹤及小天鹅群的飞行姿态和觅食状况看出,身体状况均良好,未见异常情况。

白鹤属于鹤科鹤属,体羽多为纯白色,头和脸部裸出部分为鲜红色,习惯栖息于芦苇沼泽湿地,以水生植物根、茎为食,也兼食少量蚌、鱼、螺等。白鹤是对栖息地要求最特化的鹤类,对浅水湿地的依恋性很强。

白鹤作为全球性濒危物种,极为珍稀,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1996年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据有关资料显示,历史上白洋淀曾记载有过白鹤,但最近几十年以来,却从未见过更没拍到过。此次白鹤现身白洋淀,是一次重大发现。

为保护好国家级珍稀鸟类,安新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每年都要开展重点保护鸟类定期巡护观测工作,尽最大力量保护白洋淀野生鸟类的生存环境和安全。 王怡琳 张铁军 郝延良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