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提醒:春分时节巧养生

2017-03-17 16:24:20 来源:保定日报

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马上就要到了,春分至清明这段时间,节气特点是阴阳平衡,养生调理也要顺应节气特点,寻求“平和”,春分时期风多、风大,易感冒流涕,要多到户外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春分节气的饮食调养,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能够保持机体功能协调平衡的膳食,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应佐以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菜肴时常配以蛋类滋阴之品,以达到阴阳互补之目的。

春天应顺应阳气升发的自然规律,方可使肝气顺畅条达。学会自我调控情绪,学会戒愤戒怒。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多些兴趣爱好。经常闭目养神,调息放松,也可栽花种草、养鱼养鸟等,涵养性情,消除春困,以利“春夏养阳”。

春分气温仍然多变,稍不注意容易感冒,根据气候变化和个人体质,注意增减衣服。体弱多病者,穿衣服可以下厚上薄,注意下肢和脚部保暖,能感觉微微出汗为佳。老人可适当多晒太阳,以利祛散寒邪。

春季睡得好有助身心健康,也有利于血压稳定、心脏健康。春分后早睡早起,保证6—8小时睡眠为宜。如果觉得困乏,不妨补个午觉,消除疲劳。

运动能使人体气血通畅,吐故纳新,强身健体。运动时,呼吸清新空气也有利肝气疏泻,起到护肝养肝的作用。最好能常到户外活动,如做操、散步、打太极拳、踏青、登山。

春分时节是春季的分界点,那春分吃什么养生呢?

1、荠菜

荠菜是春天的野菜,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等营养元素,《本草纲目》记载荠菜有清肝明目、利尿消肿之效,荠菜掺碎肉包馄饨,入口清香、滋味鲜美。

2、香椿

春分时节正是吃香椿的好时候,香椿抗氧化力极强,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功效;它味道芳香,能起到醒脾、开胃的作用。

3、春笋

春笋味甘性寒,历代常用于食疗保健,搭配以春笋烧肉可滋阴益血;芝麻油焖春笋能化痰消食。

4、韭菜

韭菜虽然很平常,但营养价值极高,春分时节吃韭菜对身体很有益处。(综合)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