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保定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17-03-20 15:58:08 来源:保定日报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正风反腐,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减存量,遏增量,强化“不敢腐”氛围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纪律作为管党治党的尺子,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按照能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来解决的,就不要任其发展的工作思路,实化细化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积极打造党纪教育、廉政提醒、谈心提醒、谈话函询、述职述廉等平台,强化日常监督。对反映不实的予以澄清,对如实说明且属一般性问题的批评教育,予以了结;对不如实说明、欺骗组织的严肃处理;对巡察、信访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专项处置,及时约谈函询。2015年以来,共谈话函询226人次。

坚持挺纪在前、纪法分开。2012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0216件,立案审查14821件,结案1479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7813人;开展“清仓”行动,清理问题线索7953人,办结6677件,实现办结率83.95%;开展涉刑党员专项清理,集中清理已被判处刑罚、仍保留党员身份或公职的人员700人;实施“天网”行动,成功追回12名外逃人员。

抓清理,频检查,打出正风肃纪“组合拳”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正风肃纪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基于这一认识,市纪委、监察局坚持抓“常”“细”“长”,聚焦作风顽疾,先后开展了“强三力、肃风纪、查案件、提效能”百日行动、“深从提促”专项行动、重点领域小官贪腐专项治理、“两整饬、四清查”专项行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打出正风肃纪“组合拳”。

如何让国家的好政策惠及群众,让觊觎惠民项目资金者,不敢伸手、不能伸手?市纪委、监察局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开展了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全市共核查惠民资金43.3亿元,发现问题线索14985件,党政纪处分3086人,移送司法机关109人,收缴违规财政资金2106万元。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党的十八大以来,节前发通知、节中忙检查、节后要结果,已经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规定动作。为增强监督检查工作效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不同的节日特点,确定不同的监督检查内容,并灵活运用专项督查、明察暗访、财务抽查、线索核查、群众举报等方式,采取组建查纠机动队,开展异地交叉互查,并通过税务票据管理系统、公安智能交通系统等大数据平台,及时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五年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28起,党政纪处分835人,组织处理210人。

强“三力”,促“三转”,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忠诚、干净、担当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必备素质和基本要求。

在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落实“三转”要求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以提升“学习力、谋划力、支撑力”为主要内容,持续开展核心价值观、核心行为规范、核心胜任力建设,建立完善了部室职能说明书、岗位说明书、工作流程图、360°综合素质评价等在内的标准体系和工作机制,细化责任、明确标准、规范程序、约束行为,形成了靠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的工作运行体系。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着力规范和解决“灯下黑”问题,增设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制定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加强纪律约束。建立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及相关网络舆情信息检索平台,对发现的问题抓住不放,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清除自身腐败和害群之马。干部监督室成立以来,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问题线索34起,清除调离34人,党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3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记者安亚静 通讯员王丽霞)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