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17-03-27 16:25:44 来源:保定日报

党兴则事业兴,党强则国家强。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瞄定未来五年前进方向,描绘了发展新蓝图,唱响了各地共谋共进的“好声音”。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聂瑞平同志代表十届市委作报告时指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我们要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体现了保定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体党员的共同心声,彰显了保定市全面从严治党意志如铁。

目标更具体,方向更明确。代表们热议,只有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才能凝聚发展强大力量。

容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潘志军代表认为,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对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充分体现了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容城县纪委将进一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以问责传导压力,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作风建设良好态势,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新突破。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让基层群众真正感受到正风肃记实际成效。

莲池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高国华代表认为,助力保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关键是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深深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提升素质,强化业务培训、以案代训,练好办案“硬本领”;优化队伍,调优配强纪检干部,加强干部轮岗流动,建强执纪“生力军”;端正思想,基层党委要加大支持,基层纪委要正确履职,推进三转“转到位”,确保整个队伍能够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有作为。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高新区茗畅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娜代表说:“茗畅园社区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注重强化学习意识,增强了组织内生力,在思想和行动上,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精神面貌得到洗礼,社区党员干部焕发出最佳状态。”

五年来,组织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21次,举办领导干部大讲堂85期,培训党员干部33万多人次。全市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

保定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学在心里,做在实处”为总要求,把增强“四种意识”贯彻学习教育全过程,将落实中央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作为重要内容和载体,扭住关键环节,精准化分类指导,大力度全覆盖推进。

2016年6月24日,市委书记聂瑞平以“让‘四讲四有’的党员标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主题,为全市党员干部讲了一次专题党课,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市委班子成员到联系点讲党课15次,下基层指导80多次,全市县处级以上干部参照执行,确实做到带好头、做表率。保定市直接培训乡镇组织(委)员700名、离退休党支部书记230名;对全市5722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全覆盖培训。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加强基层党建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落到实处。

保定市委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农村、社区、企业等领域党建基础不断夯实,为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每年至少5次以上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建立市级领导基层联系点61个,仅2016年,市委书记聂瑞平就24次深入到联系点调研解决问题,为基层党员干部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

深入推行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三项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完善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拧紧抓基层党建责任的链条。

市委组织部坚持全员抓党建制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不打招呼、直接深入到农村、社区进行经常性督导检查,落实约谈、建档、反馈、通报、问责、函询六条追责措施,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立起来、落下去。

“报告有新意,接地气,鼓干劲。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关键是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重中之重是做好‘人’的文章。”莲池区杨庄乡西高庄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代表激动地说。作为基层的党总支书记,要选好带头人,把想干事、干成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人选上来;加强培训,严格管理,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支部、基层干部要带头严起来;加强村民教育引导,提升村民素质,转变村民思想,培树新风正气,这也是我们西高庄长期坚持的一个理念。

“良好家风的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满城区妇联主席要彦伟认为,报告提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妇联组织,将继续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为载体的家庭文明建设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抓住关键少数,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通过开展“廉内助”评选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亲属及子女培养廉洁齐家的道德情操,从而带动全社会向善尊法守法。”

正风反腐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报告提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这些内容成为代表们热议的重点。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正风肃纪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保定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常”“细”“长”,聚焦作风顽疾,先后开展了“强三力、肃风纪、查案件、提效能”百日行动、“深从提促”专项行动、重点领域小官贪腐专项治理、“两整饬、四清查”专项行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打出正风肃纪“组合拳”。

群众身边的腐败损害百姓切身利益,透支党的信用,严重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保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全省率先开展惠民政策落实监督检查,聚焦扶贫资金、城乡低保、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领域。从民生领域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切入,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报告提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涞水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惠民政策监督检查中,越来越多的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正风反腐的成效。”涞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海龙代表说。涞水县纪检监察机关在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工作中坚持零容忍态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既严肃查处违纪问题严重的党员领导干部,又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对“蝇贪”“蚁贪”绝不姑息,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对重大、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

代表们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只有进行时,越往后执纪越严。展望未来,一个正风肃纪、清朗干净的保定,必将更好地凝聚起全市群众圆梦图强的更大信心,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保定复兴而奋斗。(记者安亚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