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那些年收藏的小人书——《清明时节》

2017-03-28 17:06:52 来源:保定日报

从小,我就对小人书情有独钟。这些年来,我收藏了5000多本小人书,在收藏室静静品咂这些书,是我闲暇时一大爱好;尤其是每到清明节,我都会把那本叫《清明时节》的小人书打开,一页一页翻看。其实,这本书的内容与清明节并不怎么搭界,但每次看到它,我都感觉特别亲切,就仿佛逝去的父亲那慈爱的面容浮现在眼前。

那一年,我读小学三年级,星期天时,我和小伙伴们用旧报纸做成风筝去野外放,其中有个小伙伴带了本小人书,我让他给我看一下,他却把眼睛一瞪:“就你那脏兮兮的手,别把我的书糟蹋了。”我一下子恼了,赌气跑回家,让父亲也给我买一本。父亲不肯,我哭起来,父亲拗不过,便说:“现在哪有钱买小人书呢?我去给你借一本吧。”

于是,父亲真的去借来了一本小人书,就是这本《清明时节》,虽然封面已褪色显旧,我还是很喜欢。父亲说:“清明节就要到了,所以我给你借了一本关于清明节的书。清明节就是告诉我们不要忘本,要祭拜祖先,悼念已逝的亲人,无论什么时候,对他们都要恭敬,懂吗?”我点了点头,其实,我那时候懵懵懂懂,并不真正明白清明节的含义。

这本书印刷于1955年,是一本比较早的小人书,说它与清明节联系不大,是因为它讲述的只不过是故事发生在清明时节,其他就和清明节无关了。说的是两个地主有纠纷,却在彼此的争斗中让三个无辜士兵成为了牺牲品,揭露出了旧社会地主的自私和卑鄙。虽然故事有些老,却并不影响我对它的喜爱。此书一共有83页,尽管封面封底书脊受损,但内容完整,并没有缺页,而且绘图是著名画家夏书玉;所以,今天看来,无论是从品相、年代,还是绘制上,都具有不错的收藏价值。

当然,更重要的,是因为这本书是父亲为我“借”的——后来我才知道,父亲其实当时就按原价付了钱,之所以没告诉我,是怕我有心理负担;毕竟,我们那时候的生活还太拮据。所以,这本书就像一缕暖阳,一直温暖着我,就算我收藏的小人书再多、再珍贵,也没有一本能与之相比。

多年之后,我问父亲:“您当时给我讲清明节,怎么就给我拿来了这样一本并不是写清明节的书呢?”父亲笑了笑:“我看你当时那么渴望得到一本小人书,就寻思着要给你找一本有点教育意义的,可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就上了个一年级,认不了几个字,哪里知道名字叫‘清明时节’的书却和清明节没关系呢?”

如今,我收藏的小人书越来越多,根据内容我主要把它们分成了三类:古装小人书、现代小人书和外国小人书。古装小人书如《水浒》《红楼梦》《聊斋故事》等;现代小人书如《鸡毛信》《小兵张嘎》《钢铁战士》等;外国小人书如《我的大学》《列宁在十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而《清明时节》这本书,我把它单独分了一类——亲情类。它虽然不是描写清明节亲情的书,但书中传承的情思,和清明节一样厚重,每每触及,就是对父亲长长的思念。(徐建中)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