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精耕细作土沃粮丰 记涿州实验中学教师徐海燕

2017-03-30 16:00:48 来源:保定日报

徐海燕是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英语教学工作,还担任着班主任和教研组长。20个寒来暑往,徐海燕在涿州市实验中学这片教育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全部倾注到了三尺讲台,谱写了人生华彩的教育乐章。

当好教研组长,带好英语团队

2016年,涿州市实验中学七年级共招收了24个教学班,新招聘5位年轻的英语教师。作为英语教研组长,为了带好英语组这个团队,徐海燕受命于危难之时,压力确实不小。为了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教学计划和总结她都在家里完成。每学期开学初的预习检测卷,每次的月考、期中考试卷,很多试题由她编创,还承担着三校联考英语出卷的任务。那段时间,她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除了安排好教研组的常规工作,徐海燕还认真指导本组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带领全组教师进行课堂改革,积极探索“三让六有”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有付出就有回报,七年级英语组在她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2016年涿州市期末统考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当好班主任,创建特色班级

徐海燕的教育理念是:让每个孩子都成为班级的主人,把每个人都打造成特色鲜明的“金子”。为此,她先从英语课堂改革入手,大胆创新,在班里推行“小先生”政策,讲课的顺序由抽签决定,每次有两名学生上台当“小先生”。在学生走上讲台“讲课”前,徐海燕会指导学生备课,对课堂活动、知识层次、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精心指导。

新颖的授课方式凸显着徐海燕的睿智,出色的才能更体现在她的班级管理中。从班干部的竞选到小组长的任命,再到住宿生的常规管理;从早自习的晨读、午自习就餐前后的管理,再到放学后住宿生的管理,每个环节她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徐海燕从晨读前学生励志演讲,到每日之星的确定,再到每周五的小组量化考评,以及优胜小组的获奖感言、每日之星的颁奖词,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最大限度地放眼全体,让孩子们感到了充实,引导着每一名学生与优秀同行。每周值日班长的述职报告,在徐海燕的班里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既锻炼了学生的工作能力,又培养了他们的反思能力。

徐海燕是一个非常细心的班主任。她潜心于把班里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分别写成了《我与实验中学的亲密接触》《做感动自己、感动学生的老师》《一节不一样的英语课》《正在成长的梦》等文章,将学生三年成长历程和学习感悟编辑成书,为的是留给孩子们一份值得珍藏的青春纪念。毕业时,徐海燕送给每名学生一份这样的纪念礼物。当学生们接过这本书品读时,徐海燕竟然发现他们的眼中满含泪水。

做好不同角色,收获多重幸福

徐海燕丈夫的奶奶80多岁了,每到冬天供暖后,她都会开车从农村把奶奶接到自己家里,给奶奶洗澡、梳头,从里到外焕然一新。对待公婆,她更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公婆的生日,她都会挤出时间,带孩子回家看望老人。父亲节、母亲节,她总是给老人们送去礼品和问候。徐海燕用孝心经营家庭,获得了涿州市妇联授予的“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被涿州市教育局授予“孝老爱亲”模范,并还作为“最美家庭”代表在颁奖大会上发言。

徐海燕是一位让家长心疼、挂念的班主任。有一次,因做学生工作忘了吃饭,当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办公室时,竟然看到办公桌上热气腾腾的肉夹馍和鸡蛋,旁边还有一张家长留言:“徐老师,别忘了吃饭,保重身体,我们需要您!”内心无法平静的徐海燕回到家里,连夜写了教育故事《原来是你温暖了我的冬天》。

20年的艰辛付出,20载的努力奋斗,徐海燕收获的是学子们健康成长,收获的是一个个荣誉证书。2012年至2016年,她连续5年摘得涿州市英语教学成绩优胜奖桂冠;2014年至2016年,她连续三年获得“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涿州市优秀班主任。(张三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