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图片新闻

图说老物件:上世纪的《连环画报》

2017-03-31 11:22:36 来源:保定日报

在收藏领域中,近些年来兴起的连环画收藏,堪称可与集邮平起平坐、分庭抗礼的收藏类型了。以2014年7月19日北京国泰丰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全国连环画拍卖会为例,这场专场拍卖会总成交额高达253.69万元,成交率为93%。其中,一本十品相的1955年出版、由陈缘督绘画的50开本《白蛇传》连环画受到了藏友们的极力追捧,最终以10.08万元高价成交。而且从这次连环画专场拍卖会传递出的信息来看,无论是古典文学名著(如《三国演义》《红楼梦》等)或红色革命题材(如《铁道游击队》《平原枪声》等),无论是外国经典名著(如《基督山伯爵》《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或国内影视戏曲题材(如《西游记》《窦娥冤》等),只要是内容丰富、画面精彩、品相优良,均受到连环画藏友们的青睐,未来的市场也仍有潜力可挖。

连环画收藏的精品,大都是上个世纪下半叶的作品,除此之外,在改革开放之后,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内文化消费市场还出现过一类专门刊载连环画作品的专题期刊——《连环画报》。笔者收藏有1993年3月出版的一期,据版权页信息,该期刊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连环画报》编辑部编辑、人民日报印刷厂印制,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负责国外总发行,拥有国内统一刊号(CN11-2359)和国外发行代号(M37 北京2820信箱),如今看来,全是“国字头”的单位主办发行,诚可谓是“高大上”!而且是月刊的形式,每册定价1.8元,在1993年笔者上初中一年级的时候,那时一支冰淇淋雪糕,至少也是要花3角钱的,一册不算太厚的画报,能买6支雪糕,真是“价值不菲”呢。

《连环画报》月刊,印制精良,封面、封底、封二、封三,全是彩色印刷,从目录上的所设栏目及代表作品来看,十分贴近社会现实,既有反映时代主旋律的“时代画廊”——《遥望“闽江金三角”》,展现沿海开放城市兼全国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福州的“新变”,也有与90年代初,伴随着改革开放而来的“留学热潮”相关的“连环画故事”——《北京人在纽约》(连载),记得1993年,正是同名电视连续剧热映的年份,此剧由国内明星姜文、王姬主演,主题曲《千万次的问》由刘欢主唱,记得那是国内第一首在歌词中嵌入英文的歌曲,一样充满了“新变”,当时大街小巷传唱,妇孺皆知。《连环画报》刊载的姚光明绘制的《北京人在纽约》,虽只黑白二色,但主人公王起明和郭燕,画面形象鲜明,故事情节紧凑,真是堪称“连环画版”的电视剧。

这期《连环画报》月刊还刊载有《后红楼梦》这样的古典文学名著连环画作品,与单行本的“小人书”,不差累黍,只可惜是连载的形式,要看下一段故事,必须等下个月再买一份画报。而且,《连环画报》并不固步自封,在“各地新作”栏目,还刊载有反映世界历史人物的《罗斯福传》(山东美术),用连环画的形式,展现了罗斯福一生四次参选美国总统,在“二战”期间纵横捭阖、组建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等等事迹,堪称图画版的“世界近代史教科书”。此外,画报还在“信息窗”栏目,刊登各地连环画创作研讨信息,如“连环漫画《乌龙院》研讨会在京召开”,并穿插刊载“幽默一页”,即多格漫画(后来,国内也随之产生了专门刊载幽默漫画的期刊,如《幽默大师》)。

由此可见,《连环画报》月刊关注现实、勾连历史、放眼世界,不愧为连环画创作领域的“百科全书”,弥足珍贵。(李新)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