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图片新闻

扎实推进“三项建设” 凝心铸魂促事业发展

2017-04-05 10:19:27 来源:保定日报

2016年11月8日,莲池区西高庄村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农民绘画展,202幅缤纷的画作展示出了西高庄人的幸福生活,展现了新时期农民的风采。 田彦军 摄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满城区满城镇城东村演出,剧中鲜活的人物形象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刘春茂 摄

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门受理、现场办公、内部运作、集中协调、统一收费、限时办结”的办事原则为市民提供服务。图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为市民办理相关手续。 翟志刚 摄

市交警六大队交通安全宣传员在仲坤国际幼儿园给学生讲授交通安全知识。在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开展的“校园周边交通整治行动”中,该大队组织交通安全宣传员深入辖区学校幼儿园,通过交通安全宣传展板、交通安全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珍惜生命 文明出行”安全知识宣传,让学生懂得拒乘违法车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良好交通安全习惯。 翟志刚 摄

保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解读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保证人民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报告》提出,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荆国平认为,服务发展是政法机关使命所在、职责所系,全市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好《报告》精神,全面创优法治环境,成就良法善治,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实现保定复兴保驾护航。

荆国平说,法治建设要统筹推进,坚持做好推进执法规范化、推进司法公开、推进司法改革、推进队伍建设四方面工作。

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关乎公平正义,关乎人心向背,关乎法治进程。要以《关于深化法治保定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和《全面推进法治保定建设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6-2020年)》为指引,进一步细化分解政法各部门职责任务。

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深化执法办案管理机制建设,推进“网上协同办案”和“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使执法规范的“软约束”变成网络运行的“硬要求”。扎紧执法监督“篱笆墙”,使政法工作始终处于严密监督之下,对违法、违规、违纪办案特别是徇私枉法的行为严查严办。

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巩固完善去年保定市司法体制改革的成果,谋划下一步改革任务,按照上级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高标准抓好落实,有序推进。

全力推进政法队伍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为民的过硬政法队伍。坚持政治建警,强化理论武装,巩固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坚持素质强警,加强培训和实战练兵,提升履职能力。坚持从严治警,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保持队伍的纯洁性。

《报告》指出,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保定。并指出要让法治成为保定最突出的环境标志和城市品牌。保定学院管理系教授蔡志荣说:“这是保定市依法行政的宣言。”

蔡志荣认为,推进依法行政,必须切实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健全法律法规,使政府各个部门、各个领域都有法可依。政府立法和制度建设必须有利于激发社会活力、维护公平正义、规范权力运行。立法过程要科学、民主。法律法规要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变化要求,顺应民意,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吁求。二是规范执法,有法可依的下一步就是执法要严,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执法自由裁量权大、随意性大,多头执法等突出问题。要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促使其身体力行、依法办事。三是建立健全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机制。依法行政必须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只有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有效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政府工作人员才不会滥用权力。四是要精心组织普法活动,以各种形式在全社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懂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社会风气,强化法治文化建设,弘扬法治精神,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五是提高行政效能。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大量和经常性的管理活动,依法行政就是政府自身行为要规范,行政效能要提高,最终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报告》总结5年来主要工作时指出,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得到加强;部署今后工作时强调,要积极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连水说,保定市是民族宗教工作大市,五大宗教俱全,宗教历史源远流长,宗教人士、信教群众、活动场所众多。《报告》对宗教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说明宗教工作的重要性,也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宗教人士、信教群众和宗教工作干部来讲是极大的鼓舞。做好今后宗教工作,就像《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关键在于“积极”二字。首先要积极全面地看待宗教,要看到宗教积极的一面,不可执其一端,要全面看待。其次要积极做好依法管理工作,这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保定的题中应有之意。依法管理的基本原则是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根本目的是构建和谐宗教关系。三要积极做好引导工作,加强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引导宗教界对教规教义做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社会发展进步要求的解释,自觉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活动,充分发挥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做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

《报告》为保定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其国说,《报告》强调“干”字当头,重点强化落实。具体到文化事业上,市文广新局将围绕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目标,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要求,以实施公共文化惠民年、文化精品生产年、文化企业提质年、文化消费增幅年为主线,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步伐。

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抓紧出台《保定市文化事业建设规划2016-2025》,启动保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立法,加快推进《保定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立法,以及新建博物馆和图书馆工作进程,新建博物馆力争年内完成展陈设计。

打造“有温度”的城市文化新格局。围绕党的十九大召开、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扩大“文化润古城”系列活动覆盖面,将“彩色周末”、“戏曲彩色周末”等活动引向深入;扎实开展“书香保定·香飘四季”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安排、季季有亮点,在主城区安装10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50个读报机和50个移动图书馆,提供“定单式”服务;启动“全媒体看保定文化”评选活动。

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效益。以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项目为龙头牵引,推动省重点项目中关村(保定)数字文化产业园尽早开工,推进省特色小镇中华非遗小镇建设。全年力争完成年度新增50个文化企业的目标。

让文物和非遗“活”起来。编制保定历史文物保护规划,重点推进淮军公所、城隍庙、乾义面粉公司制粉楼等修缮保护工程;学习杭州“清河坊”、成都“锦里”等建设经验,加大西大街业态整治和古街建设;组建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谋划扶持重点、濒危项目建立传习所,抢救和保护珍贵、濒危的非遗项目。今年我们还要组织举办保定老调艺术节和保定老调进校园活动,让保定老调这一“宝”能够传承光大。

《报告》中指出,要深度挖掘开发保定丰厚的文化资源,壮大文艺创作群体,打造更多文化艺术精品,提升保定文化名城的影响力。近年来,保定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培养文艺人才,繁荣文艺创作,加强文艺精品的扶持力度。2016年全年累计举办文学艺术系列讲座及作品研讨会20多次,编辑出版了《<荷花淀>十年优秀作品选》,展示了2007年复刊以来的办刊成就。积极推荐优秀作品入选各级重点项目扶持,参加全国及省级各类文艺评奖,贾为荣获2016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单杰荣获全国浩然文学奖;桫椤获《人民文学》近作短评银奖。为宣传推介保定地域文化、弘扬正能量,由刘素娥编剧、反映直隶文化的电视连续剧《大地惊雷》拍摄完成,与天津、河北、江苏等电视台达成播出意向。尚未的《护航先锋——记保定市人民检察院“模范检察官群体”》列入今年省重点选题。吴占良编著的《洁清自守——潘龄皋书法集》《独抱秋心——蒋式芬书法集》正式出版。在北大红楼举办的“追寻经典——保定兰亭书法临帖晋京展”受到各级专业人士极大称赞和表扬。保定市刘海等4名书法家入展全国第八届新人新作展,占全省入展人数的三分之一。市杂技魔术家协会李昊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魔术交流大赛“双项金奖”。

市文联党组书记郭树林说,《报告》为保定市的文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关于文艺工作的讲话中,多次强调要重视文艺工作者队伍建设,鼓励他们创作艺术精品,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有思想和审美价值的精神食粮。《报告》为保定文艺界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指明了方向,市文联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今年将在深化改革和职能转变过程中形成多出人才、多出精品的机制,并创新方法,加强对网络文艺等新文艺群体的引导和管理,通过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歌唱祖国 礼赞英雄”系列活动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并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举办京津冀五地书法美术精品展,创建文明城市、首届市旅发大会摄影展等活动,用文艺打造亮丽的保定名片。同时,搞好文艺培训,继续举办文友会和文艺大讲堂,召开文艺辅导讲座、作品研讨会等,不断巩固和扩大文艺阵地,对在全国、省以上展赛、评选中获奖的协会和会员,给予重点扶持,为保定文艺事业繁荣发展鼓劲加压、锦上添花。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着眼全面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政府职能由管理向服务转变,推进审批体制改革,实现市县审批局全覆盖

“按照国家、省关于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着力构建诚信社会,围绕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大领域诚信建设的目标,狠抓信用制度建设,推动各领域信用信息的记录、公开、共享和使用,成效逐步显现。”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侯晓平说。

2016年,为加快推进保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好顶层设计,保定市起草编制完成了《保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指导思想、推进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确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运行框架。

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保定市2016年初着手平台建设,主要建设内容是“一网、两库、一平台”。一网指保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官方门户网站;两库指“法人库”和“自然人库”;一平台指保定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今年1月1日,保定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暨“信用保定”网站正式启用。截至目前,已有26个部门向保定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信用信息数据共计15万余条。

2016年,国家、省相继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保定市起草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现已提交市政府研究。市信用办先期已联合国税、地税、环保、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联合奖惩典型案例推送公示工作,现已向省推送典型案例6个,通过实现各部门协同监管联动,形成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逐步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广社会各个领域。

《报告》提出,要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荆国平认为,综治部门作用贵在综合、重在治理,市综治办作为综治委的日常办事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好《报告》精神,开创综治工作新局面。

全面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和划分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和成员的综治责任,与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综治责任书,切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抓好督促落实,严格追责。

加快综治中心建设。打造保定平安建设“品牌”和“亮点”,按省明确的任务目标、功能定位、建设标准和运行机制不折不扣推进综治中心建设。抓好顶层设计、示范带动、实战运行,尽快建成市本级,涿州、莲池区等县级试点,及时总结经验、全面推广。

加快综治信息化建设步伐。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支撑。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快“天眼工程”和平安城市“天网”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加快推进政法三四级网扩容工作,有效整合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类视频监控资源,实现城乡视频监控一体化。稳步推进综治“9+X”信息系统建设,开展信息采集和数据整合工作。继续推进景区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围绕市首届旅发大会安保工作,在重点旅游景区建设全覆盖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提升景区安全防范水平。

《报告》提出,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党政同责、社会共治,保障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认真研究谋划保定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重要职责和任务。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瑞清指出,继续秉承“敬业、担当、包容、创新”的工作理念,以“守底线、保安全、优环境、促发展”为目标,以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为动力,突出抓好“五个提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提升市场主体依法经营水平。为提高质量、保证安全,要教育、引导、监督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依法经营、规范管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质量管理规范。提升执法队伍的监管能力。着力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落实分级分类监管责任。提升检验检测的技术手段。加快推进食品检验所和药品检验所建设,完善县级快检实验室,加强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培训,努力把保定市建成区域性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实现一般检测不出市、检测能力全覆盖。提升社会共治的参与程度。进一步加强宣传,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宣传月活动,推进食药安全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提升协同发展的对接标准。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继续深化与京津地区的对接,开辟保定市食用农产品直通北京市场的快车道。继续深化区域联动,全面提升保定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保障水平。(记者刘亚辉 李慧英 王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