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保定市农业局发布2017年小麦春季管理要点

2017-04-05 11:46:26 来源:保定日报

市农业局技术推广工作站近日发布2017年小麦春季管理要点。目前保定市小麦已进入肥水管理关键的起身期,针对本年度小麦返青早、群体大的苗情特点,为夺取今年小麦丰收,应抓好以下五项管理措施。

不同苗情追肥浇水早晚有差别。对苗情较差、群体偏小的三类麦田以促为主;对苗情一般、群体适中的二类麦田、冬前旺长叶片黄枯严重的麦田和放牧啃食的麦田促控结合;对苗情较好、群体较大的一类麦田以控为主。春季浇水次数要因地因苗分类实施,一般在起身拔节期和抽穗扬花期浇好两次关键水,春二水要和春一水间隔20天以上。

旺长麦田防倒伏。对于群体大、苗色浓绿发亮、叶片宽大下垂、严重封垄的麦田,在起身末期拔节以前进行麦田镇压,运用肥水调控技术和化控防倒技术。

正确运用化学除草技术。对野燕麦、雀麦、节节麦等禾本科杂草发生的地块,春季不宜进行化学除草,应及时进行人工拔除,把杂草消灭在结籽之前。

防御“倒春寒”危害。遇有剧烈降温天气,要在降温之前采取灌水措施调节近地面小气候,减轻早春冻害对麦田的影响。一旦发生晚霜冻害,要及时进行补救,及时追施速效氮肥,及时中耕,保墒提温,喷施以生物菌为主的促进剂,促弱苗转化。

及时防治病虫害。抓好小麦吸浆虫的防治工作,对长势好、密度大的地块重点防治好白粉病、纹枯病、锈病,小麦扬花期出现3天以上的连续阴雨天气,应注意小麦赤霉病的防治。(记者李卡 通讯员刘进忠 张晓红)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