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网媒聚焦

雄安新区: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新的增长极

2017-04-05 17:34:09 来源:新京报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1、为何选址在雄县、容城和安新?

专家:在崭新的白纸上描绘全新的概念,更容易创新

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之所以选中这一区域,主要在于其地理优势,有北京、天津等地延伸和交汇的空间,生态环境方面,白洋淀水系可以孕育生态优良的城市。如果各种体制机制创新到位,资源积聚和创新能力就会到位。虽然这一区域传统基础薄弱,但也是优势,束缚会少,在崭新的白纸上描绘全新的概念,更容易进行各种创新。

杨开忠(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等六校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一是历史上保定就是拱卫首都的文化中心、行政中心。二是地理位置优越。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要离北京不远不近。太远联系不方便,太近又会与北京连成一片,不利于自立发展。这个地区离北京120公里左右,距离正好合适,同时距离北京新机场更近,既有利于与北京的交往联系,还有利于国际交往。三是有利于京津冀区域均衡发展。河北绿色崛起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课题,冀中南是河北的主体。选择在雄容安一带建新区,有利于带动河北中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这里不仅处在北京新机场有效服务范围内,而且有京九线、津保交通轴线交汇,到天津港、黄骅港也很便捷。当地的生态资源环境承载力至关重要,雄容安一带环抱白洋淀,区域承载力相对来说比较强。

2、如何理解与浦东深圳相似定位?

专家:雄安新区将成为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新的增长极

刘元春:这说明它是真正具有全国战略意义的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是要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这是新发展区域规划中战略性重点,要与长江经济带相并行。另外,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设新北京,也是中国这么多年前所未有的重大举措,这两个举措需要从国家高度、新时代的高度来把握,要求政策配合、决策层级都要比较高。

杨开忠:首先是面向未来加快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的新引擎。雄安新区是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未来将重点承接部分企事业单位疏解,有利于大力缓解北京大城市病,有利于带动河北绿色崛起,带动现代化新型首都圈的加快形成。

其次,雄安新区将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和高端高新产业,配套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建设智慧新城,打造品质之区、品质之城,打造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和创新发展示范区。

20世纪90年代以后,特别是近些年,我国南北差距凸显,打造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必须在协同东中西部发展的同时,平衡好南北方的发展,雄安新区一个重要使命就是成为加快河北和北方发展的新引擎,对平衡南北方具有重大意义。

它还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的竞争力。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浦东是带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引擎,雄安新区将成为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3、如何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专家:全面对接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要有一个抓手

刘元春: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非常明确,一是全面对接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要有一个抓手。目前来看,京津冀区域规划虽然推进效果不错,但仍难有“拳头性”的举措。二是破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问题仍比较艰难,通过设立新的承载地,可以使空间和区域效应大大提升,这应该是雄安新区非常重要的两个功能定位。

杨开忠:可以预见,功能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中心功能。在未来的建设中,这里应该会有重要的创新资源、优质的公共服务、创新人才聚集落地。二是重点承接部分企事业单位疏解将是这一区域基本的使命。 (记者沙璐)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