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头条新闻

保定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广播电视大会召开

2017-04-12 10:28:45 来源:保定日报

图为保定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广播电视大会主会场。 刘春茂 摄

4月11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广播电视大会。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精神,按照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总要求,实施标准化、科学化、网格化、法治化综合治理,动员全市上下,丢掉幻想、背水一战,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市委书记聂瑞平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建英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

聂瑞平指出,近年来,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基础薄弱,现状不容乐观,形势十分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分析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核心问题是工作不到位。

聂瑞平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保定市“四件大事”之一,毗邻京津,我们有区位优势,但对我们的工作要求更严、标准更高。生活在这2.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人是排放者,人人是受害者,人人也是责任者,人人都应该是治理者。全市上下要丢掉幻想、背水一战,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我们要以对党用心、对群众用心、对事业用心的态度,精心、精细、精致、极致地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为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提供有力生态保障。

聂瑞平强调,一要标准化治理。起点要高,既要着眼当前,也要着眼长远;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既要治标,也要治本。标准要严,要可量化、有遵循。目标要清晰,围绕时间节点抓进度。二要科学化治理。要借智、借力,科学分析成因,找准问题症结,向科技要生产力、要效益,以科技手段作支撑来破解环保瓶颈,通过信息化技术全面提升大气污染精准治理能力。三要网格化治理。各县(市、区)、开发区要实行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划定区域、突出重点、明确内容,有侧重地严管、严查。要明确责任,领导者、工作者、监督者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四要法治化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是每位公民应负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迅速投入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去。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全民环保意识,外部效应内部化,明晰责任主体,明晰属权,明晰经济处罚和行政处罚措施,让节约环保成为公民的自觉行动。我们坚信,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市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攻坚战,让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美。

郭建英指出,去年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但存在的问题仍然还很多,今年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他强调,要精准发力,集中力量决战2017年。狠抓工程减排。重点抓好禁煤区气代煤、电代煤,推进市、县建成区集中供热建设,淘汰改造分散燃煤锅炉,抓好道路硬化绿化,深入开展矿山整治,加强工业企业治理,持续扩大绿化面积七件事。严格管理减排。整治清理“小散乱污”企业,加强煤炭监管,加强城市保洁,整治机动车污染,整治农村环境,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推进结构减排。淘汰钢铁、小火电、水泥等落后产能,实施工业污染源有序退城。

郭建英要求,狠抓落实,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取得实效。各地各部门组织领导要加强,协调配合要到位,执法监管要出重拳,舆论宣传要全方位,督查问责要动真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为建设天蓝地绿、市容整洁、环境优美的宜居保定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郭竞坤主持会议。

会上,市政府党组副书记肖占乐宣读了《2016年度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通报》和《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十大工程”》《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九项治本措施》的情况说明。市政府与县(市、区)、市直部门代表涿州市、清苑区、高阳县签订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同时,会上还下发了《保定市2017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会议以广播电视大会形式召开。市四大班子领导、军分区政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直各部门、市属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开发区设分会场。(记者姚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