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市场观察

一场车展,一次给力服务业“坡起”

2017-04-12 16:21:54 来源:保定日报

4月7日上午,保定军校广场首启今年以来大规模展会——2017春季保定晚报读者节,这是与保定人十几年不变的约定。

行业兴、会展兴,会展兴、经济兴。亮眼的展会或来自发达的产业经济,或依赖特殊的商贸优势。反之,又给一座城市经济繁荣“加油”。这反映了城市之于会展、展会之于经济的正相关关系。

本届读者节,也可以说让人“复读”了一遍现代产业经济学,有助于会展服务业“坡起”。

车展,因何更具人气

历来,这个读者节的车房联展,作为十几年来保定每年最早的大规模展会,有着本土车市、楼市“晴雨表”“助推器”之誉。单就车展而言,常被看成后续展会人气旺与不旺的兆头。

其实,车展规模有多大,与产业的兴旺程度相关。保定举办车展具有厚实的工业基础和市场优势,经近30年积累,去年整车产量约110万辆,近占国内汽车生产4%。作为三线城市,保定拥有汽车超过200万辆,次于石家庄排名省内第二位,而全国仅有18个城市超200万辆。保定每年销车超过25万辆,约占国内市场1%。这在国内同规模的城市中,保定汽车产量和市场销量排在前列。

一座城市汽车保有量高低,与经济发展水平、个人用户需求、交通道路发展等因素有关。同时,地方鼓励汽车使用的政策,也推动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比如,保定尚没有像一些城市那样摇号限购,自然汽车增速较高,带来车市兴旺。

此外,目前全市直接从事汽车生产的员工近10万人,从事汽车销售的人员不下2万人,约占城市人口1/10。特别是,保定历来重视汽车产业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汽车文化氛围,所具有的人气和产业、市场优势,是其他同等城市举办车展所不能比拟的。

粗略统计,2016年仅市区举行的各类展会不下30场,而车房展至少15场,数量排名市区展会第一位。

就展会规模而言,车房展也排名市区第一位。每年保定日报社举办的军校广场车房展,拉开市区成规模展会的序幕,仅参展车辆就达到400辆,3天展期内参观人数日均超过4万人。展会期间,参展商与客户签订购车订单最多可达数百辆。

车展,带给城市不一样的“感觉”

会展不仅给城市带来场租费、搭建费、展览费、运输费等直接收入,还能创造住宿、餐饮、通信、旅游、购物等相关收入,汇聚巨大的信息流、技术流、商品流和人才流,这对一座城市带来很大的影响。

业界分析,会展业对相关产业的经济拉动是1:5至1:10。保定的车展,目前虽尚无全面的统计分析,但有一点是无疑的:持续走高的展会热,给城市带来了经济繁荣和不一样的景象。

人们常说,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展会聚集的产品与当地消费者见面,对本地特色产品而言是一次绝佳的亮相,本地、外地顾客向社会传递产品信息,有利于提高产品的知名度。

供给侧改革重点体现在服务端,政府的多项政策扶持最终是转化成市场。由此,给什么不如给市场,展会就是直接提供的市场。每年三月、四月,军校广场保定晚报读者节的大规模车展不仅带来眼球效应,其作为一项传统品牌服务活动,本地居民已形成到期来此现场看车、选车的习惯,带来的是一个庞大的现实和潜在消费群体。

由于特殊的历史和地域、工业基础的长久积淀、差异化竞争等原因,保定拥有一大批特色传统产品,而且一直以来通过叫响“保定制造”,保定也有一大批产品创新的成果。仅就汽车工业而言,保定皮卡汽车、SUV多功能汽车不仅在国内占据较高地位,在出口上也具有“中国优势”。本地展会,也是放大本地汽车产品优势、形成较强舆论场的一大平台。

车展,仍需为提升办展水平“加油”

会展也是一种产业,属于现代服务业。今年3月,国家统计局首次正式发布服务业生产指数,这是在产业结构正积极转型,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趋势“非常明显”情况下出台的。

在本届读者节展场看到,军校广场的整个南半场被参展车挤得满满的,车展主办方透露,由于参展商较多、意愿强,布展中受展区面积所限,他们为参展商安排展位时颇为犯愁。这不仅反映了这次展会的吸引力,也映射出城市的经济活力。

承载着厚重悠长历史、传承着独特保定文化的军校广场,历来是市区人员最密集、较大的群众休闲娱乐场所,这给军校广场车展带来突出的品牌优势。但这个广场不是专为展会准备的场所,适合布展的面积和交通承载能力有限。而且,因露天广场受刮风下雨等天气影响较大;供电、供水、停车场等设施的服务能力不够。这就是说,发展现代服务业,需要建设新的会展场所。

提升城市品位还需要提高办展水平,这要求进一步整合和规范社会资源。纵观汽车百年,汽车产品的革新常会带来多种产业革命性的技术进步,引起社会的关注程度非同一般;综观百年来“修成正果”的汽车展会,全球知名的不是很多,大多数人知晓的也就是底特律、法兰克福等五大车展。可见,汽车展是大工业时代下的产物,这种展会经济也有着自身的规律,不适合土里土气、小打小闹地摆上汽车,将就着在人群中、楼间空场里、屋檐下办起来。其必须依托有较强实力、有足够专业人员、有专业办展水平的单位组展,在适合场地中布展。(记者苏兰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