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图片新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017-04-14 10:23:47 来源:保定日报

贯彻《条例》《准则》视频会。

保定市纪委明察暗访,严纠“四风”。

保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解读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报告提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看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从思想上建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历史经验,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思想上严起来。”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忠明认为,目前,全市县乡换届工作已经圆满结束,新班子也已全部到位。下一步,要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上来。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今年要继续抓深化、抓拓展。重点是把握好“两抓住、两用好”。“两抓住”:一个是抓住党支部这个关键,把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真正落实到党支部,确保他们真正发挥作用;另一个是抓住业务骨干这支队伍,办好基层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让他们熟练掌握推进学习教育的方法举措,更好地履行组织推动职责。“两用好”:一个是用好“党员活动日”这个载体,通过经常性地组织主题活动,让广大党员增强“学”的意识,提高“做”的本领;另一个是用好督导这项举措,分层次、分领域配强督导力量,不间断开展巡回督导,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学习教育这根弦。二是坚决贯彻执行好《准则》《条例》。要把学习贯彻执行好《准则》《条例》,作为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各级组织部门要认真履职担责,把有关要求细化、实化、具体化。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对标各项制度规定,明确要求、找出不足、着力改进。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加强督导检查。今年要把《准则》《条例》的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委组织部将通过“全员抓党建”活动,对各县(市、区)两部法规的有关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两部法规落地落实。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严格遵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交心、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抓好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指导各级党组织特别是换届后的县乡党委,完善落实好议事决策规则,使新班子从一开始就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清洁剂,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报告提出: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对扎实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充分体现了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的坚强决心和政治担当,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副书记钱君杰说。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钱君杰认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突出党章党规这个重点,加大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力度,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加强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严明纪律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保证。加强对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加大问责力度,确保政令畅通。把端正用人导向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强化选人用人监督,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解决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任人唯亲、“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等问题。

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的用人导向,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树起来、用起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干部队伍。

“加快实现保定的跨越、崛起和复兴,迫切需要一支善于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忠明说,全市组织系统要认真落实《报告》要求,全面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的用人导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干部队伍。一是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注重精准识人,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考察干部,加强分析研判,全面掌握干部的真实情况。注重科学用人,扩大选人视野,从具体岗位职责需求出发,把最合适的人选放到最合适的岗位。要注重专业素养,特别是在经济金融、城市规划、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领域,充实专业素养强的领导干部。具体到一个班子,成员的专业素养要能够整体覆盖一个地方发展需要、一个单位核心业务。二是抓好干部经常性监督管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重解决“重选轻管”问题。前移监督关口,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日常考核的分析研判,综合运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巡视、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查核等结果,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特别是要加强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经常性地与干部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的思想状态,做到早发现、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围绕解决干部“为官不为”问题,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形成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度和实效性。干部培训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来开展,搞好干部培训需求调研,力求做到干部缺什么、补什么。继续办好全市“领导干部大讲堂”,进一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在经济金融、城市规划、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专业素养。同时,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五大发展理念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通过集中培训、辅导报告、专题研讨、基层宣讲等形式,分期分批把全市县处级干部轮训一遍。

着力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报告提出:要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政治属性放在首位,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基层党的建设。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忠明说,全市组织系统要学习贯彻好报告精神,坚持把政治属性放在首位,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一是持续用力攻坚薄弱环节。着眼于年底开展的农村“两委”换届,在全市开展以集中摸底排查、集中治理整顿、提升换届质量、提升工作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双集中、双提升”专项行动,逐村排查解决,打好攻坚战。二是深入打造“两个代办”升级版。开展网上代办试点工作,深化“两个代办”星级化管理,进一步升级代办场所、创新代办形式、丰富代办内容,使服务群众更快捷更高效。三是全面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把贫困村党组织建强,提高他们脱贫攻坚的能力。同时,注重发挥好帮扶作用,通过精准选派、严格管理、服务保障,让驻村干部全身心投入帮扶,形成推动脱贫攻坚的合力。四是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创优升级。充分发挥全市精品党建示范区、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实施党建示范区“双向促进”工程,以党建工作促进经济发展,以产业支撑促进党建工作升级。继续深化党员“双育工程”,组织开展好“党员活动日”“党员志愿服务”相关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五是统筹推进其他领域党建工作。落实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激发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对企业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针对城市党建,今年要组织一次“大起底”,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实施“社区干部素质提升”和“精品社区创建”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水平。扎实推进机关、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六是切实强化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深入推行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使县乡党委履职尽责成为常态。继续深化党建述职、民主评议、专项考核等制度,加大经常性督导力度,健全完善函询、建档、反馈、约谈、通报、问责等“六条追责办法”,拧紧抓基层党建责任链条。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报告提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巩固和发展作风建设良好态势,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市纪委副书记钱君杰认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正风肃纪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反腐无禁区,抓早抓小、抓常抓长,从月饼禁令到贺卡禁令,从治理舌尖上的腐败到刹住车轮上的腐败,啃下了无数硬骨头,刹住了许多人以为不可能刹住的不正之风,交出的一份份反腐成绩单,让人民群众增强了对党的信任和支持。市纪委、监察局坚持抓“常”“细”“长”,聚焦作风顽疾,先后开展了“强三力、肃风纪、查案件、提效能”百日行动、“深从提促”专项行动、重点领域小官贪腐专项治理、“两整饬、四清查”专项行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打出了正风肃纪“组合拳”。

“作风问题极易反弹,必须克服麻痹心理,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恒心,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钱君杰说。保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节前发通知、节中忙检查、节后要结果,灵活运用专项督查、明察暗访、财务抽查、线索核查、群众举报等方式,并通过税务票据管理系统、公安智能交通系统等大数据平台,严肃查处各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下一步,保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重要节点,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花样,紧紧依靠群众,运用科技手段,采取联合检查、交叉互查、查否复查等措施,提高甄别、发现和处置问题能力,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一经查实,决不姑息,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重大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坚定不移反腐倡廉

报告提出: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履行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各级纪委的监督责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保定市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和“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查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开展“清仓”行动,清理问题线索7953件,办结6677件,实现办结率83.95%。对被判处刑罚尚未给予党政纪处分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开展专项清理,共清理出700人,全部依纪依规给予了党政纪处分。全力实施“天网”行动,成功追回12名外逃人员,受到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通报表彰。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级一级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广大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加获得感,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市纪委副书记姚小兵说。

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巡察工作,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专司监督执纪的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责无旁贷。”姚小兵认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形势,持续保持正风反腐的坚强韧性,既严肃查处违纪问题严重的党员领导干部,又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要正确处理“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坚持用六项纪律来对照和衡量问题线索,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执纪审查中的优势作用,提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五类方式”处置问题线索的能力。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依规依纪、积极稳妥推进“四种形态”的适用与转化,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报告提出,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造反腐倡廉的铁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不仅是一项政治责任,更是加强党内监督工作的重要保障。”市纪委副书记贾红雨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不断探索队伍建设的新理念、新机制、新路径。要把自我监督与党内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打造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反腐铁军,树立起纪检监察机关的良好形象,为优化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证。”

贾红雨说,市纪委、监察局将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第一,坚持“学思践悟”,提升能力本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必须时刻紧跟、学深悟透。中央纪委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要认认真真地学。第二,加强团结协作,凸显集体力量。要加强和改进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第三,持续加压用劲,认真履职尽责。要敢于坚持原则、直面问题,对职责范围内的监督对象敢较真、真监督,推进管党治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第四,严格廉洁自律,保持清廉本色。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做严格自律的标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认真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永葆纪检监察干部的清廉本色。(记者安亚静 金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