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挥洒无悔青春 记涿州市实验中学教师郭春艳

2017-04-14 16:07:31 来源:保定日报

郭春艳是坚守在涿州市实验中学教学一线的普通英语教师。她注重教学方法的研究,用优美灵动的语言创设了诗意横生的课堂,教会了学生快乐英语。

作为八年级英语教研组长,郭春艳尽心尽力构建民主、竞争、和谐、高效的业务氛围,打造团结、敬业、优秀的教研团队。她善于做学生思想工作,“严”和“爱”是她的教育风格,“让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是她的教育追求。她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学生,备受学生和家长的尊敬。

学生眼中的她严慈兼备

“偶然间抬头,看见您的黑发中夹杂了几丝白发,格外引人注目。每当上课时,总看到您浓浓的眉毛下,那双灵动的双眼,永远都是那么炯炯有神。您的风趣幽默,为课堂添色不少;您的热情,像太阳永远照射着全班人的心。”这是学生随笔日记里的片段。

“在我们眼中,郭老师就是我们的妈妈。她会从我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耐心地倾听我们的想法,教会我们换位思考;最关键的是,她对我们也足够狠。当我们犯错时,她绝不姑息,毫不手软。我们有时甚至会相互炫耀一下谁挨批了,这可是爱的体验哦。”这是班上的学生对郭春艳的描述。

20年来,郭春艳送走了14届毕业生,曾经连续12年带毕业班。从最初的“小郭老师”,到现在的“郭妈妈”,学生们对她的称呼变了,但不变的是对她深深的爱。

家长眼中的她认真负责

英语学科注重基础,一旦落下,就很难补救。由于工作需要,郭春艳曾连续12年接手毕业班。时间短,任务重,但她总能迅速找到突破点,合理为学生制定培优转差计划,在中考这艘战船上帮学生披荆斩浪,保驾护航。

一位英语单科成绩进步最快学生的家长,分享了孩子进步的秘密——孩子大部分学科一直成绩不错,可英语总是拖后腿。初三换了郭春艳老师,郭教师针对孩子的薄弱项,帮他制定培优转差三部曲:每天完成一个小目标,每周达成一个中期目标,每月针对学习状态调整终极目标。

这些事情说起来容易,坚持做起来可不简单。郭春艳每天督促并检查这名学生的小目标,在接下来的月考中,该学生终于完成了他的终极目标——每月单科名次前进100名。孩子的爸爸给郭老师送来感谢信:“郭老师,谢谢,谢谢您激发了他的斗志,调动了他的积极性,让英语不再是他的瘸腿学科。”

“孩子现在越来越懂事了!多亏遇到了郭老师!”一位家长在家长会上动情地说,“孩子现在正处于青春期,很叛逆。我和孩子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发生冲突,孩子整天郁郁寡欢,在学校也没有学习状态。是郭老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手拉手的和孩子谈心,让孩子放下了思想包袱,成绩也大幅度提高。能遇到郭老师这样负责任的好老师,我们家长放心!”

同事眼中的她恪尽职守

“小郭就像个小陀螺,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她都精神抖擞,朝气蓬勃。”同事这样描述郭春艳。

“有事情,找小郭。”每当授课组的老师们遇到麻烦,大家嘴里都会不约而同地说这句话。因为“小郭”是个名副其实的热心人,谁临时有事,晚自习调不开,郭春艳会立刻安慰:“没关系,我先辅导晚自习。”临上课时,电脑出故障了,郭春艳会说:“稍等,我马上找人来修。”……别看郭春艳的年龄不是很大,却是授课组里的主心骨。随便找授课组里的一位老师,只要一提郭春艳,保证会竖起大拇指。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敬来自始终如一。郭春艳20年如一日,用爱和心血诠释着无私奉献的内涵。从学生嘴里的“妈妈”,家长眼中的“好老师”,到同事心里的“热心肠”,都见证了郭春艳对学生、对事业的爱与责任。在三尺讲台上,让郭春艳尽情挥洒着自己的无悔青春。 (张三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