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市场观察

一位80后小伙独创的“车饰江湖”

2017-04-14 16:20:57 来源:保定日报

保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2010届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郭文龙,从一个方向盘把套开始创业,到如今的背心式座套,实现了草根逆袭的艰苦创业。郭文龙始终坚持自己DIY,将创新意识与工匠精神完美结合,成功打造出“上尚”品牌,独创了一片车饰江湖。

靠方向盘把套创业起家

大学时期,郭文龙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优异,一直担任班长,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他每年斩获一等奖学金,还担任着机电工程系专业社团数控协会会长。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外打过零工、刷过盘子,各种行当都敢于尝试。

大三实习时,郭文龙作为优秀学生,被选拔推荐到当时的保定英利六九硅业,实习期满就留在了英利。半年后,他选择了辞职,回到老家唐山丰润寻找创业机会和方向。在帮朋友做汽车用品生意时,心思缜密的他爆发了创业灵感——做DIY方向盘把套。

当时,市场特别流行真皮方向盘把套。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的郭文龙,先跑到材料市场仔细找寻最适合的皮子,紧接着购置了一台缝纫机,并从网上找到制作视频,开始学习操作。下料、剪裁、缝制……很难想象,一个年轻小伙子每天从早到晚,端坐在缝纫机前穿针走线,边角缝合。一次次开始,一遍遍重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执着的郭文龙终于做出了完美式样,掌握了把套制作的技术,开始批量生产。用了1年多时间,“郭氏精工把套”在市场逐渐打开了局面。

跨栏背心式座套又火一把

DIY把套成功打开了创业之路,但有心的郭文龙仍一直密切关注着车饰市场,耐心寻找新的商机。偶然的机会,他在朋友的车上看到一款跨栏背心式座套,这让他眼前一亮。直觉告诉他,跨栏背心式座套一定会是爆款。

郭文龙再次选定创业项目:DIY可爱的跨栏背心式座套。抢占先机,打造爆款,郭文龙仿佛着了魔似的,完全沉浸在设计之中。由于版型独特,他先用自家车做实验,亲自测量做图、打版设计、加工制作,大学里学到的看家本领都派上了用场。由于精准严格地把控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再一点点修改、一点点微调,精益求精地对细节进行重复检测,郭文龙终于做出了一流的产品。基础款研制成功,其他车型车款都可以推演,每款车都有不同版型,都需要量身订做,不断创新研发,而所有车型的打版都出自郭文龙之手。

跨栏背心式座套终于问世了,兴奋的郭文龙拿着样品跑到周边洗车场、汽车美容店推荐,可反响平淡。但他毫不气馁,全力以赴跑市场,也记不清吃过多少闭门羹,受过多少冷言冷脸。失落的郭文龙开始攻读销售方面的书籍,恶补销售技巧。凭借专业品质和销售能力,郭文龙终于成功拿下了一些重要客户,且保持着长期的供货关系。从设计师到金牌销售,郭文龙成功转型,背心式座套开始风靡一时。

专注做强“上尚”车饰江湖

2015年,郭文龙在丰润正式成立上尚汽车用品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专用背心、坎肩式座套的公司,“上”字取义向上,表明人生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更上一层楼的姿态;“尚”字取义高尚,表明生意人需要具备的个人修养。

创业5年,从单打独斗的手工小作坊,到拥有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厂房,研发设计员工20人,上百家汽车美容合作单位,每年销量过百万,郭文龙和上尚车饰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的姿态。他以质量求生存,专注做跨栏背心式座套,使“上尚”品牌成为背心式座套的代名词。他喜欢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不断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由于先人一步占领市场,又专注品牌特色,郭文龙在同行业一直处于前沿地位。

谈及未来发展方向,郭文龙自信满满。公司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他正在打算走出去开拓眼界,学习车饰市场的新流行、新理念,并不断开发外地市场,同时补上互联网+,打响电商模式,把“上尚”品牌做到全国。(刘雪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