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驻阜平县东下庄村工作组植帮扶小记

2017-04-17 16:38:48 来源:保定日报

3月27日,在河北政法职业学院驻阜平县东下庄村工作组联系下,6000多公斤瓜蒌秧苗从安国市运到东下庄村,免费分发给乡亲们栽种,截止到4月4日,村民们已经将瓜蒌全部栽种完毕。

东下庄村是王快水库移民村,含下庄、大花沟两个自然村,现有237户、857人,其中贫困户88户,287人。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工作组2016年驻村以来,针对山地贫瘠、村里劳动力少的实际,选择投入少、易管理、一次种植多年收益的瓜蒌种植项目。“瓜蒌用途大,全身都是宝,药食兼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工作组组长郭建坡给村民们上了一节科普课。瓜蒌即栝楼,适宜在山区生长,根部中药名为天花粉,果实中药名为栝楼实,果皮中药名为栝楼皮、种子中药名则为栝楼仁,都供药用。他还给村民算了一笔账,如果科学管理,按亩产瓜篓1000公斤来算(好地亩产能达到1500公斤),市场价格2元1公斤,一亩地可以实现年产值2000元。而且瓜蒌是多年生药材,一次栽植,多年受益,且当年就能见到收益,挖出瓜蒌的根仍可卖钱。2016年,工作组与安国市药材公司联系,东下庄村试种了80多亩瓜蒌等中药材,长势良好,药材公司全部回收,村民切实得到了实惠。

今年,工作组提前谋划,将中药材种植与大枣品种改良紧密结合,在充分利用岗地、水平沟种植中药材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大枣林下中药材种植,既充分利用土地,也弥补了大枣品种改良后两年无收益的不足。3月初,工作组组织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与安国市药材企业签定种植和收购协议。由于有去年的成功经验,村民们尝到了甜头,今年报名非常踊跃,两个自然村共80户报名,种植面积300多亩,覆盖了全村过半数贫困户。为提高村民的科学管理水平,工作组提前印制了瓜蒌种植与管理说明书,每户一份。

驻村工作组将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着力培育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把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强村的大事来抓,实现中药材产业扩规模、增总量、提质量,着力打造“药王谷”,推进农业增效、群众增收。(李秀章)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