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保定市国税局打造互联网+办税平台便利纳税人

2017-04-17 17:02:48 来源:保定日报

近两年,市国税局不断加强互联网在税务系统的应用,重点打造互联网+办税平台,逐步形成“线上线下”同步互联,网厅、实体厅同步运行的互联网+税务模式,为纳税人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方便。

网上服务厅办税:省心

作为提高办税效率、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的重要方式,网上办税服务厅以其方便快捷的绝对优势,成为纳税人最为青睐的办税方式。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有15.17万户纳税人登录国税局网上办税服务厅,登录使用率超过70%。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业务的纳税人超过11万户,电子缴税金额达36.60亿元。

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不仅可以办理税务登记、多元申报、电子缴税,还能够完成业务变更、CA证书申请、财务会计制度备案、存款账户报告等七大类56项具体业务。李先生开着一家建材装修公司,前两年,他还在办税服务厅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缴税,还因为等待时间过长与办税人员计较。如今,他从容地打开电脑,简单敲几下键盘,本月申报快速完成。他对国税局推出的网上办税服务厅给出了自己的评价:快捷、省心。

在为纳税人节约办税成本、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网上办税服务厅还有效缓解了实体办税服务厅工作压力。“现在,小规模纳税人除特殊情况外,已全部进入网厅自助代开发票,实体办税服务厅代开发票窗口减压超过90%”,竞秀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主任李宏霞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保定市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办理各项税收业务26.46万笔,其中,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办理纳税申报业务最多,占总业务量的41.99%,电子缴税和发票管理业务量也均超过6万户次。

自助终端缴税:省事

受国家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影响,2016年保定市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车辆购置税办理窗口业务量快速攀升,加之主城区大部分4S店距离行政服务中心车辆购置税办理窗口较远,给车主缴税带来很多不便。

对此,市国税局除了新增业务窗口、增配办税人员外,还在主城区12个汽车4S店、机动车检测线等汽车经销检测点安装了14台自助办税终端(简称TAM机),使纳税人在购车或上牌照的同时,就可以快速实现自助缴税。

在保定市轩宇俊鹏汽车销售4S店,店员小张正帮助客户办理缴税事宜:在TAM机上点击进入系统,将纳税申报表和合格证上的二维条码靠近扫描口进行扫描,购买车辆的信息便出现在屏幕上,确认信息及缴税金额无误后,通过旁边POS机完成缴款并打印出税票。TAM机在采集相关档案资料后,就自动打印出完税证明。整个过程用时不超过5分钟,方便省事儿。

据悉,2016年,保定市主城区办理车辆购置税9.44万辆,其中有近六成是通过自助缴税终端完成,全年实现自助缴税金额达4.2亿元,占车辆购置税缴纳总额的49.07%。

互联网退税:省时

“之前申报退税事项、查询办理进度,都要跑国税局,有时候一个月好几趟,这对我们距离城区较远的企业而言,浪费不少时间。现在好了,通过网络退税服务平台,动动手指就一键搞定、一目了然了”,办理退税业务的梁先生由衷点赞国税局互联网退税服务平台。

据了解,本着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服务理念,保定市国税局在全省系统率先开通“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通过搭建网络服务平台,建立起了涵盖退税事项办理、涉税动态传递、流程节点公开等退税业务网上服务体系。纳税人只要通过电脑注册、登录或手机输入纳税人识别号和查询密码,就可以直接办理退税预审和正式申报业务,查询退税流转当前环节、开票退库时间、税款到账日期,并可以根据需要搜索业务办理流程,了解业务最新政策。

“这不仅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多头跑、多次跑问题,节约了纳税人时间,也使退税办理更加透明、阳光,纳税人更加清楚办理环节、办理进度”,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全市2500多家出口企业因此受惠。(周子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