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头条新闻

天鹅栖息涞源湖 “美丽涞源”更具魅力

2017-04-18 11:49:17 来源:保定日报

天鹅在涞源湖水中嬉戏。 刘长虹 摄

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湖水,雪白的天鹅,“口欧 口欧”的鸣叫——这样如诗如画的场景,近几年来每年春天都会在涞源湖畔上演。天鹅在这里或戏水,或觅食,或翱翔,乐享涞源的湖光山色。而这也给市民带来了一份欣喜。一到这个季节,总会有许多摄影爱好者在这里守候它们的到来。

天鹅是一种冬候鸟,喜欢群栖在湖泊和沼泽地带,主要以水生植物为食。每年三四月间,它们从南方飞向北方,在中国北部边疆省份产卵繁殖。一过十月份,它们又会南迁。

涞源湖位于涞源县城东南部。去年借助省旅发大会东风,涞源湖建设速度加快,部分湖区完成了蓄水,并初步完成了湖区周边的绿化美化工程,湖区环境全面改善。家住泉坊村的赵丹说:“前几年就在湖边偶然发现过几只天鹅,今年更多了。”据多年从事林业工作的李占峰介绍,天鹅对水质和周边环境要求很高,三四月正值向北方迁徙的时节,它们会选择水草丰富的地方聚集。近几年来,涞源湖附近的天鹅数量逐年增加,这和涞源整个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涞源湖的建设密切相关。

拒马河源头位于涞源湖上游五公里处。近年来涞源不断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发起了一系列保护“母亲河”行动,特别是县城污水处理厂、地下综合管沟以及雨污分流等工程的实施,彻底改变了生活污水直接入河的历史。据污水处理厂杨艳青经理介绍,现在的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生活污水12000吨,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后才排放到拒马河中。这样拒马河水质就得到了有效保障,为野生动物的栖息繁育提供了良好的水环境。

摄影爱好者刘春伟讲述了这几年涞源湖上鸟儿的变化。2014年春季,他听住在涞源湖附近的居民说,湖上飞来了天鹅。于是,只要一有时间,早晨六点钟左右他就会带着相机去湖边。他说:“相比往年,今年天鹅飞来得要早,从2月28日第一批的4只天鹅之后,陆续飞来了五六批之多,先后有近200只天鹅在涞源湖聚集。除了天鹅还有大雁、苍鹭、鸳鸯、赤麻鸭等30多种珍稀鸟类在这里栖息。好多鸟儿选择在这里落户繁衍。”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号角吹响,按照涞源区域定位的发展要求,该县2016年明确提出了建设“经济强县,旅游城市,美丽涞源”战略目标,把生态和环境建设提到了一个历史的新高度。强化生态保障,做大旅游产业,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了全县人民的共识。伴随着“旅发大会”的召开,共识正在变成现实,涞源进入了转型发展的新时期。

据涞源林业部门提供的资料,近年来该县累计完成造林40.3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3.3万亩,封山育林17万亩,义务植树420万株,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了38%。该县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涞源去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了263天。据了解,今年该县将继续加大“美丽涞源”的建设力度,实施集中供热,淘汰污染企业,出台新政,引入绿色产业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截至目前在涞源围绕旅游产业达成投资意向的企业有20多家。涞源的绿色文章越做越大。

该县县委书记李自贤说:“‘一片青山绿水,一口新鲜空气’是涞源生态建设的目标。山水、林木、空气综合施治是建设‘美丽涞源’的重要举措。”翱翔在涞源湖上空的白天鹅是涞源抓生态建设成果的印证。随着涞源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明年、后年,将会有更多天鹅、大雁、苍鹭等珍稀鸟类在这里栖息,“美丽涞源”也将更具魅力。(温勇立 杨萌)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