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保定市:“公共电单车”来了

2017-04-18 16:01:00 来源:保定日报

300辆绿色的“公共电单车”日前现身保定市部分高校。与“共享单车”一样,它也是通过微信扫码付费,只不过目前面向的群体还只是高校学生。据介绍,今年年内,还将投放500至700辆“公共电单车”在保定市人口密集的社区、街道、医院、酒店及旅游景点、汽车站、火车站等地,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据“公共电单车”运营商——保定某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只在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华北电力大学一校区、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四所高校运营,陆续还会投放其他高校。年内“公共电单车”还将走向社区百姓间。

据了解,在用户操作层面,“公共电单车”与“共享单车”类似,都采用手机扫描租车、在线付费模式。区别是“公共电单车”为租赁点租车还车,有效避免了乱停乱放现象。年内将实现多点租车、异地还车。

在车型方面,“公共电单车”分为2016款和2017款两种,续航里程分别为40公里和50公里,每辆车的成本约为2000元左右。

在费用方面,分会员价和非会员价。会员为2016款起租2元,每增加一小时加1元;2017款起租3元,每增加一小时加2元。非会员起租一律5元,每增加一小时加2元。20:00至次日9:00包夜8元。此外,“公共电单车”区别于“共享单车”,无需缴纳租车押金,并增加了骑行人员的人身意外保险。

在外界看来,“公共电单车”需要充电、统一更换电池才能运营。不过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共电单车”采用换电代替充电的方式,每个维护网点都会有充满电的备用电池,如果车辆在骑行过程中出现故障,公司的救援队伍会根据每辆电动车内的GPS定位系统,查看车辆位置,最快实现换车服务。(记者云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