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头条新闻

保定: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改善生态环境

2017-04-20 10:43:54 来源:保定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三

实施精准治霾 强化监管问责

报告提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深入实施《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大气污染防治九项治本措施》,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十大工程,全民动员开展“蓝天行动”。实施“雷霆行动”,出重拳治理污染,用重典严格执法,构建最严责任体系,建立最严监控机制,落实最严执法监管,做到最严追责问责。实行数字化立体监测监管,扩大网格化监测区域,利用天眼工程、无人机、环境监测车实施立体监控。用足用好法定权力,利剑斩污,对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市环保局积极贯彻落实安排部署,今年主要推动‘十大工程’,开展蓝天行动,着力抓好碧水、净土行动,强化执法监管,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文彦说。

李文彦说,出台《大气污染防治九项治本措施》,推出优化能源、产业结构若干措施,规范城市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治理企业污染,修复山区生态,加强机动车管理,推进农村建设,增强全民环保意识。实施白洋淀上游河流综合整治,推动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推进城镇和园区污水处理厂按要求实现新建、扩容以及市区污水处理厂、高阳县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推动城镇建成区雨污分流、白洋淀生态缓冲区项目建设和生态补水、畜禽规范养殖和污染治理、南水北调沿线农村环境整治。开展全市土壤环境现状调查工作,加强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在技防和数字化、智能化上寻求新突破。深化网格化监测机制,提升数字化监管能力,继续增加大气环境污染监测点位,进一步扩大网格化监测范围,对国控企业等重点部位全面落实网格化监测、数字化监管。

“发展大数据分析研究空气污染问题。”市人大代表滕桂法说,“为了科学治霾、精准治霾,发展建设大数据系统,分析研究雾霾形成机制。建议通过发展大智移云等先进技术,组成多学科、多部门的专家研究队伍,成立由多学科专家、多部门领导组成的课题组,利用大数据分析不同时节雾霾的形成过程、发展趋势,分析对环境和生产生活的影响,实现科学决策、用数据说话,提出科学、精确的应对措施。”

保定市去年成立了大气污染精准监测监督指挥中心,并配备了网格化精准监控预警与决策支持系统,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采用最新的微型化、小型化的组合监测技术,针对城市居民区、农村乡镇、重点工业企业、道路交通、建筑工地、区域边界、污染物传输通道等多种环境监测对象和监测参数,通过科学合理的“组合布点”,组成“群体式”协同监测网络和专业性的数据校准体系,达到环境监测网络全覆盖。

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综合督查组实施精准督查,借助网格化精准监测系统数据,按照指挥中心实时推送的数据异常点位位置,迅速组织督导组赶赴现场排查,根据每人下载的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手机软件,采取“异常点位附近拉网查、参考周边监测点位数据分析查、由内向外辐射查”的方式,准确锁定污染源,立即通知属地处置,极大提高了发现和查处问题的针对性、操作性。

全面推行“河长制” 加强水生态综合整治

报告提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落实生态保护空间。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河流污染治理、河道管理和白洋淀流域综合整治。实施中小河流、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及城区水系水生态综合整治。

“市水利局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国家‘水10条’、省‘水50条’,加快水生态环境改善步伐,构建现代水网格局。做好城区河道、水系环境管理工作,努力打造高品质、高质量的城区水系环境。”市政协委员、市水利局副局长吴剑松说,实施城区水系综合整治一期黄花沟河道综合治理及景观提升改造,力争完成项目前期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漕河综合治理指挥部的部署要求,积极履行部门职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力争漕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2017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年底前初见成效。实施阜平、顺平、曲阳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和涞源、易县省重点小流域治理工程,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78万平方公里。启动全市农村水电规划环评报告的编制工作,实施“十三五”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完成阜平县2个水电站的技术改造项目,全年水电站发电8000千瓦时。精心安排西大洋、王快、安格庄水库安全供水工作,最大限度满足各供水目标用水需求。适时组织实施向保定市区、白洋淀生态补水工作,进一步改善保定市区和白洋淀水环境。

继续深化水利改革创新,认真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部署,科学制定保定市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全面实施河长制。继续做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完善基础,规范程序,依法管理。深化水权确权工作,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大力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充分发挥保定浩润投资有限公司融资平台作用,利用好国家专项过桥贷款政策,为重点水利工程市级配套资金提供保障;以市场化思路推进水生态治理,拓展水利工程建设多种投融资模式,破解资金难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